COP26现场直击丨绿光青年对话社会创新之父Michael Norton

//COP26现场直击丨绿光青年对话社会创新之父Michael Norton
COP26现场直击丨绿光青年对话社会创新之父Michael Norton 2022-01-28T22:58:58+00:00

项目描述

(photo by 李佳 Li Jia, from Left: Michael Norton, 绿光青年张如苑, CYCAN代表陈语)

 

前言:

11月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上,参加会议的绿色光年青年团代表柳珊、张如苑和韩炜祎同学有幸在现场与英国社会创新之父Michael Norton零距离交流。年近80高龄的他,作为在深圳的亚洲环保创新论坛(AEIF)(央视采访他的视频在此)的发起人,一向对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寄予厚望并提供各种帮助。2019年11月,他还专程到过绿色光年创始人倪欢老师家参观过,并在Impact Hub Shanghai接见过倪老师。万科基金会和Cteam负责组织的中国企业馆让此次对话成为现实,在此特别致谢!以下报道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研究生张如苑:

与Michael Norton先生的对话

本次对话由Cteam、绿色光年和CYCAN主办。此次对话将英国创新志愿行动中心(CIVA)主任、2014年英国杰出成就慈善奖获得者迈克尔·诺顿先生(他也曾是大英帝国官佐勋章获得者)带到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中国企业馆。他是一位非常鼓舞人心的社会企业远见者和慈善事业革新者。

(摄影:张如苑,左起:柳珊、韩炜祎)

11月1日,来自中国的绿光青年代表柳珊、张如苑和韩炜祎在活动现场采访了诺顿先生,了解了诺顿先生从事志愿工作的动机,以及他对关心或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青年人的建议。诺顿先生对社会企业的兴趣始于相对年轻的时候。在自然科学的学术旅行之后,他做了一名银行家。那时他工作做得很好,但他仍然把业余时间用于志愿工作。在谈话中,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了许多社会创新故事,包括筹资、食物浪费和教育不平等。他解释了这些想法是如何从“存心作梗”开始发展起来的。例如,他为那些不会说英语的人建立了一所夜校,还推动了一个项目,向南亚街头儿童传授银行的概念。诺顿说:“当他们开始储蓄时,他们就开始考虑未来了。”

当我们问到他在社会企业开始创业的转折点时,他分享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关于两个年轻女孩如何带一位老太太出去散步。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个感人的转折点从何而来。这位老太太已经三年没出门了。在这三年里,许多公共卫生专业人士和社工都来看望她,但从来没有人想到要带她出去走走。这两个女孩这样做是因为她们真正关心她。在极少的帮助和一些创新的情况下,她们只是用手创造了一辆小推车,推这位老太太出门,让她过了非常开心的一天。

采访中,诺顿先生还提出了与食物浪费相关的问题。在介绍了绿色光年组织的“丑食派对”后,诺顿先生非常支持利用丑食这一概念。他说,粮食系统方面的行动是非常好的起点。首先,尤其是当我们正处于环保运动、项目和创新的浪潮中时。事实上,超过30%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粮食系统。然而,大约40%的食品从田地还没到餐桌上就直接被浪费掉了。为这些丑食找到正确的方法,再加上良好的管理购买欲的方法是我们应该研究的。

“失败会让下一次变得更好,”他说,“这是我的座右铭,也是给年轻一代的建议。”

(Michael is also meeting online audience from China.)

项目名称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