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研学:遇见生态西山,探索绿色经济

/, 机构动态, 项目速览/SDGs研学:遇见生态西山,探索绿色经济

SDGs研学:遇见生态西山,探索绿色经济

2023-05-31T11:15:52+00:00

SDGs: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13(气候行动),15(陆地生物)

关键词:茶产业、旅游业、绿色经济、生态环境、古村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特别介绍一群 “SDGs探索家”们用行动探索和保护生态系统的真实案例。文末有ESG彩蛋哦!

 

众所周知,乡村是兼顾生态、经济社会三个维度融合的地域综合体。随着我国 “乡村振兴”战略在越来越多的地区落地实施,如何应对生态系统退化和气候变化带给食物系统的压力和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挑战,已得到全社会的持续关注。

苏州作为我国新一线城市,一直是长三角经济带的经济增长佼佼者,更在绿色发展方面,仍保留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从丝绸到茶叶,从汤团到水八仙。在初夏的微岚中,太湖第一大岛的西山岛上,满山茶色的碧螺春茶园,已然荟萃了果香和洞庭山的精华。

你知道碧绿茶山要如何实现可持续种植,满足经济收入的同时又能够实现生态发展?

你知道碧螺春的采摘期是什么时候?碧螺春的上市期过后,当地村民如何再创造营收?

你知道国内有名的枇杷果产自哪里吗?

这群来自PayPal的“SDGs 探索家”们,于5月13日带着好奇心和探究欲走进了太湖西山,开启了对西山“绿色经济”的探索,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一片茶山富养一方百姓,促进老年人体面工作(SDG8)

 

 

 

 

五月的微风吹着彩带飘飘作响,是这一代西山碧螺春的片尾曲。

茶园里,SDGs探索家们跟随着采茶农的脚步挎着竹篓在茶树间穿梭,一捻一提,一芽一叶,采摘至篓中。

采茶农亲切地与他们分享道:“西山家家户户都有茶田,在政府的努力下,西山碧螺春的品牌已家喻户晓,这让村里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体面的就业增收。” 果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鲜采过的叶片,SDGs探索家们迅速揉炒,逐渐由鲜绿变为暗绿,茶尖儿微微卷曲,呈现螺状。50分钟的翻炒,茶香氤氲,阵阵夹杂着果香的绿茶香气沁人心脾。一杯好茶就制成了。

同时,据SDGs探索家们的观察,西山的茶园里大多是女性采茶,在一些作坊里会看到多为男性炒茶,制茶的每一道工序都蕴藏了不同的性别优势

春勤后的茶山,茶农会将茶树从三分之二处砍去,为次年的新芽养精蓄锐,同时,也为枇杷果树的成熟做好了准备! SDGs探索家们走进茶山,沿路还发现了枇杷、板栗、燕麦、榔榆等多种经济作物。

 

 

山脚下的层层白色大棚里,村民们搬运着当季的蔬菜和水果。

 

 

四月碧螺春上市,五月枇杷果上市,下半年的水蜜桃又甜到心坎。几百年来,太湖西山独特的茶果复合种植方式近乎打造了传统的、有韧性的生态系统,造就了这里月月有花、季季有果之景,为村民们带来了多样的经济收入来源,也保护着西山岛的土壤肥力和水土平衡

 

袅袅茶香持续古今经济,旅游业促进经济增长(SDG8)

 

 

 

 

世代经营茶叶生意的西山本地人戴老板捻起一片茶芽,将自己数十年的经验侃侃而谈:“碧螺春,原名为‘吓煞人香’,因沏好茶后透出一阵异香,当地人用吴语惊叹:‘茶香得吓人’,而得名。后康熙皇帝下江南,觉其名不雅,便以茶色碧绿,形曲似螺,钦定茶名碧螺春。”

 

 

碧螺春作为当地主要的传统农业产品,又为古代的贡茶之一,能够持续为当地创造经济收入,离不开当地村委会、村民对这一宝地的呵护。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赞不绝口的果香和茶香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同时也助力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东村古村,就是西山重要历史文化资源之一。当地旅游业虽不比吴王夫差与爱妃西施观景赏月之地“明月湾”,却保留了西山居民最原始的生活风貌:村民们以茶和果子为生,各家在粉墙黛瓦的马头墙上挂着一面面“茶旗”。两三只田园犬席地而坐,摇着尾巴,打量着陌生的过路人。交错的农田里种着新鲜蔬菜,篱笆里载着果树鲜花,大有鸡犬桑麻光景。

西山特殊的环境,塑造了如今以“生态农业可持续文化旅游业”两位一体的经济发展结构。效率、和谐、持续的发展目标替代了传统的低效、冲突、单一的发展目标。

 

生态农业维护陆地生物,零“食物里程”推进气候行动(SDG12、13、15)

 

 

西山大力发展着生态农业,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维护当地生态系统的生物的多样性、结构的稳定性和功能的可持续性。SDGs探索家们也践行着减碳行动,在西山种下了独一无二的冬青树,作为江南城市及园林中的绿篱,终年碧绿油亮,有较高的净化空气的效果,能够吸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气体,为当地添上了一片新绿,传递着生机和活力。

每个食物都有自己的最佳赏味期限。选择当季、当地的食物可以大大缩短食物里程减少碳排放,也避免了添加防腐剂,减少冷藏运输过程中营养和风味的流失。五月,正值西山果蔬盛宴之季,SDGs探索家们将采摘的当季青菜及西瓜搬至餐桌上,扑面而来的西山美景也吃进了嘴里。

 

知识科普:

食物里程表示消费者与食物原产地之间的距离。历程越远,食物经过漫长的运送过程,用于食物包装与保存的材料、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与随之而生的废气将增加环境的负担。SDGs探索家提倡公众关注自己周边的相对近距离的农场/超市/时长购买本地食物!

 

小麦秸秆的环保再利用,可持续的“减塑”消费(SDG12)

 

 

 

 

收割完的小麦会堆积大量秸秆,看似没什么用的小麦秸秆其实有很多再利用价值,环保餐具就是其一。SDGs探索家们在探索过程中使用可重复使用可降解的小麦秸秆餐具,将原生态的材料进行再利用,不仅减少了焚烧秸秆导致的环境污染,也减少了一次性塑料的使用。

 

企业VS村委会,绿色经济策略讨论会

随着碧螺春的需求增加,当地村民经济收入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碧螺春的队伍中。茶叶虽好,但茶山却可能遭遇过度开垦的风险,这将会导致当地水土流失、环境恶化,进而影响茶产业旅游业的发展。那么当地企业村委会需要如何保证需求下,可持续发展西山呢?

经过一路体验,来自PayPal的“SDGs 探索家”们,从企业家及村委会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得,为西山乡村茶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建议及策略!

企业组1:从生产种植、加工、分销到零售,层层把关,把产品做到极致。

企业组2:内部做好多方举措——丰富经济作物、提高能源利用率、使用有机肥料、强化内部意识,对外加强行业沟通、科研合作。

村委组3:夯实茶产业,发现西山之美,吸引人才、留下人才。

村委组4: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企业组5:茶果禽三位一体,科学种植与管理,推进周边产业发展。

最终,第二组(企业组)的九位成员凭借出色的逻辑性、可行性、创新性、可持续性以及美观性,获得“SDGs优秀探索家”称号。

 

 

这段印刻绿色经济足迹之旅在“SDGs探索家”们的总结分享中落下帷幕。

“报名之前做了一个问卷,提到‘你是否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什么’,写上一个答案,也许只是在网上搜索那一刻的事情,但是我选择了从一次真实的体验中去感受、认识什么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我做到了!”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户外探索的人,这一次出行大家做到水杯、拖鞋、牙刷、牙膏、毛巾等随身携带,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回到公司里,也期待看到从上到下的管理中实现更深度的无纸化办公…”

 

一个人的力量很薄弱,但是当一个人的力量影响到十个人,再如此不断循环后,影响千千万万个家庭乃至社区,正如PayPal贝宝员工公益组织Community Impact的发起人陈丽丽对此次绿色经济之旅的肯定和对每一位参与者的期望,“两日的SDGs之旅,是一个起点,Community Impact Team的力量将会越来越壮大,并不断发挥着链接不同社区资源的智慧、力量,共同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

作为此次绿色经济之旅的内容策划方,绿色光年创始人倪欢老师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每一位参与者在采茶、炒茶、徒步、植树等过程中,迸发出来的对西山绿色经济发展的所思所感。来自PayPal不同部门的员工们对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深度思考离不开日常工作中企业文化的熏陶……距离中国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还有7年,距离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有7年,企业青年力量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起着关键作用! 绿色光年非常期待能够为更多的青年人创造或链接这种体验、共创的机会。”

 

 

一个人走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走可以走的很远!

 

 

致谢  

Community Impact Team、发起人陈丽丽、主席唐茗青、项目负责人陆莹及“SDGs探索家”组长熊佩颖、王子航、毕李李、孙寅、邹慧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彩蛋

倪欢老师在最后点评时,特别提到PayPal的小伙伴们表现出来的对多利益相关方的自然而然的同理心和关切,颠覆了她对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的刻板印象。于是,她在世界基准联盟数字包容基准中,查到PayPal在200家全球ICT同行中排名达到25/150(2021年)和15/200(2023年)。这完全是由第三方非营利机构独立研究形成的报告,祝贺PayPal Global and Local Teams!

 

 

作者:张含纯、谢楠楠

翻译:陈明川

图片来源:蔡浚轩、欧仕铭

编辑:盛夏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