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UN会议总结: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数字潜力

/, 机构动态, 绿光青研社/纽约UN会议总结: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数字潜力

纽约UN会议总结: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数字潜力

2024-02-20T20:32:59+00:00
前言: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会议(SDG Digital)于 9 月 17 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智库、咨询公司和NGO组织的 500 多名与会者和 80 多位演讲者,分享了数字科技促进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实例,以及公共机构为扩大这些数字技术的影响力所做的努力。本文是两位绿光青年代表写的参会实录。
岳子楠:现就读UC Berkeley硕士一年级,绿光青研社2022音书科技团队队长,闯入世界银行集团2022青赛全球总决赛前六强,曾任绿光青研社WBA2022数字包容课题组副组长。参见:绿光青研社音书赛队成功入围2022年世界银行集团青年大赛总决赛许芸菲:现就读戴维森学院大三。曾参加绿色光年“重走学森路”2018夏令营、参加CEAP2019安吉营,曾于2019年代表绿色光年参加UN纽约总部的首届青年气候峰会。参见:学员日记丨从环保开始,突破舒适圈之后的思考

(图片copyright: 绿色光年)

活动伊始,国际电信联盟(ITU)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高级官员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会议的主办方致开幕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指出了自疫情以来全球的 “多重危机 “形势,以及数字技术如何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正轨的最大因素。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多琳-博格丹-马丁(Doreen Bogdan-Martin)概述了会议期间针对 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每一个目标所涉及的 17 种技术解决方案。她还强调了数字包容性的重要性,因为全世界有 26 亿人无法使用互联网。在随后以 “不让一个人掉队!”为口号的发言中,数字包容性这一理想被反复提及。

 

(图片copyright: 绿色光年)

 

接下来的发言人用统计数据进一步说明,在 15 年的前半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度缓慢,因此当前的目标是利用数字化转型加速实现 2030 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麦克尔-威尔姆斯(Maikel Wilms)认为,数据和数字化的三个主要目的是远距离连接人与人,通过分析提高效率,以及促进创新。Act1 的其他讨论还包括政府和组织在促进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以及让年轻人参与决策的意义。

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舞台上直接展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由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制造的人形机器人索菲亚(Sophia the Robot)被放置在舞台旁边,聆听演讲者就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化主题提出的问题,并像专业人士一样做出即时回应。作为数字解决方案 “繁荣 “板块的开场,一只机器狗上台展示了它复杂的动作和对指令的反应。

在 Planet 板块,Rainforest Connection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向观众展示了他们利用人工智能从录音中识别不同雨林物种的技术,并展示了刚刚播放的一个片段的识别结果。

(图片copyright: 绿色光年)

第一幕:

展示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方案

可持续发展目标分为四个类别:人类、地球、繁荣与和平,其中每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有一个数字解决方案在大会上展示。在“人类”类别下,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 2 “零饥饿”,开发了一个名为 “Jiva “的小农服务平台,从各个角度增加农民收入。为实现 “良好的健康和福祉 “目标,DHIS2 团队开发了一个数据驱动的健康服务系统,用于记录病人的疾病、跟踪病人的病情进展,并根据记录的数据对疾病进行分析。优质教育目标通过数字学习平台 “atingi “和在线教育平台 “可汗学院 “得到了体现。

在“地球”类别,非常关注数学建模和人工智能,因为这类数字解决方案主要与自然科学有关。”海洋清洁 “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监测海洋表面的塑料,并通过分析河流的定量属性,利用计算机建模来决定下一步部署哪些河流。Nithio是一个促进非洲清洁能源转型的气候融资平台,它利用人工智能驱动的模型来了解支付情况并预测适应气候变化的风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日本的支持下建立了一个名为 “对策 “的项目,利用计算机视觉追踪亚洲高污染河流中的塑料泄漏源。发言人指出,在长江和黄河中,93% 的塑料污染最终流入海洋。最后,如前所述,”雨林连接”(Rainforest Connection)项目记录了雨林树顶的声音样本,人工智能检测结果有助于他们了解生物多样性,并制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方案。

在“繁荣”类别的主要议题是数字包容。国际贸易中心(ITC)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指出,连接现已成为一项基本人权,这一点在疫情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因为没有互联网连接的家庭的孩子们无法接受教育。Giga 公司积极寻找世界各地的新学校,创建学校连接地图,并努力降低连接价格。首席执行官认为,这种学校连通性也将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产生积极影响。繁荣的另一个重要主题是打造女权主义的数字未来。在人工智能行业,女性被排除在外的比例过高,掌握计算机语言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因此,确保妇女能够成为数字技术的领导者和行动者,是在当今社会建立妇女权利和增强妇女经济权能的关键。

在“和平”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技术包括 “Audiopedia”,这是一部仅使用音频的百科全书,旨在提高妇女和不识字的少数民族的识字率;数字家庭卡,用于识别家庭问题,并主动通知有需要的家庭向政府寻求援助;以及在线法院,为用户提供案件跟进和在家支付的机会。

第二幕:

前进之路: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议的后半部分将注意力从私营公司的具体技术转向联合国和其他公共机构的政策、计划和行动。国际电信联盟(ITU)的第一个大项目是 “合作伙伴连接数字联盟”(Partner2Connect Digital Coalition),国际电信联盟(ITU)将在这一合作项目中动员、跟踪和监测承诺和保证,以协助合作伙伴连接数字联盟进一步确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会议上,来自科技公司和政府技术机构公共政策部门的 9 位发言人代表合作伙伴数字联盟发表了讲话。国际电信联盟的另一个大型项目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加速议程,该议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电信联盟共同制定,是未来全球行动的计划,旨在赢得 15 年后半期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竞赛。BCF 董事总经理兼高级合伙人温迪-伍兹(Wendy Woods)认为,应制定公共政策,防止数字解决方案止步于地方层面。政府有责任推广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加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扩大融资途径,释放私营部门的潜力。本节的其他发言者也强调了提供适当融资以提高数字包容性的重要性。

联合国数字公共基础设施(DPI)高影响力倡议

尽管早先部分国家已经提出了相关设想,但数字公共基础设施(DPI)的概念去年才开始酝酿。在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DPI发挥着包容性数字转型催化剂的重要作用。国际组织的宣传和动员以及各国的探索和实践,将有助于把这一统一概念化的表述转化为世界各地的可操作的本土化案例,引领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认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在这一快速发展的技术曲线上拔得头筹。他以印度和乌克兰为例,进一步说明了DPI所创造的连接性让越来越多包括最后一英里内的人口从中受益。鉴于我们正站在DPI建设的十字路口,他鼓励采用知识共享、财政支持以及安全和包容性创新等方式,以便今天的倡议能够产生持久和广泛的影响。此时,在不同利益攸关方的合作下制定并发布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共同框架和标准显得尤为重要。阿希姆·施泰纳说:“这将是全球数字契约如何解决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和加快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的具体体现。”

在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伊兰·戈德法恩(Ilan Goldfajn)指出我们需要在三个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确定数字基础设施差距、可持续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其他国际性的解决方案。他建议扩大公共和私营部门在数字化方面的资源的应用规模,以确定最佳的基础设施组合。

本部分汇集了来自印度、多哥、巴西、新加坡和德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声音,相关代表从融资、可持续与绿色、最后一英里包容、可负担与开放等方面展示了本地化的数字基础设施倡议。大多数代表指出,数字化需要遵从以人为本的原则,爱沙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马格斯·查克纳(Margus Tsahkna) 强调了包括医疗保健在内的不同日常场景中的数字化个性化。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首席执行官刘传洪(Lew Chuen Hong)也从 “以人为本 “的角度出发,提出 “数字化更多的是关于人才 “的观点,他认为与保障简单的设备工具获取相比,提供相对应的技能组合会使这数字化生态的发展更加持久和可持续。在炉边谈话中,Indigenous in AI/ML 创始人 迈克尔·朗宁·沃尔夫(Michael Running Wolf) 从社区智慧、原住民的能动性和尊严等方面回应了人才的重要性。

随后,世界银行集团负责基础设施的副总裁陈广哲将数字接入问题归纳为多个方面,包括服务和设备的可负担性、语言和基本技能,这些都需要作为 DPI 的一部分进行进一步投资。他还补充说,全球对数字枢纽基础设施的认识与重视在 COVID 期间都得到了加强。

最后,多琳·博格丹·马丁(Doreen Bogdan-Martin)总结了本次会议的议程,并对所有合作伙伴和与会者表示感谢。“随着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加速议程的发布,我们转向了未来,这是一个行动号召,其中包含了应对数字技能、治理、监管、融资、基础设施和安全等各种严峻挑战的路线图。”多琳·博格丹·马丁(Doreen Bogdan-Martin)说道。她强调“请牢记我们使命的紧迫性和达成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集体责任。”

中国坚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早已认识到数字创新在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巨大潜力。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得益于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政府与相关企业合作,在建设全方位互联互通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为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铺平了道路。中国参与全球数字化建设由来已久,曾提出过 “数字丝绸之路”(DSR)等倡议。在此之后,许多中国科技巨头向全球网络空间投入了巨额资金。来自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更多的福利,促进了国际数字化政策的实施。同时,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中国应根据各利益相关方的动态需求,开始制定不局限于当下需求和问题的计划和方案。此外,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数字技术应用广泛,与人相关的问题对于中国更为重要且棘手,需要不断考虑并调整资源配置合理化,优化数据隐私、网络安全、伦理考虑等方面数字监管等措施。一方面,中国可以凭借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为世界提供宝贵经验,我们有责任确保安全、包容地使用技术,让技术惠及各地人人。另一方面,中国应与世界其他组织和国家合作,不断拓展数字发展的福利边界。26亿和33%这两个数字在会上被反复提及,它们表示全球未联网人口量及占比,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做出更多努力。但同时,本次活动又汇聚了近 80 位发言人和数百个观点,展示了数字化在实现所有 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价值和影响力方面的潜力和前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发达国家主导的讨论不同,本次活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充足平台,展现了发展中国家所具有的巨大潜力和智慧,以及联合国对共同繁荣的愿景。正如大多数发言人所提到的,我们不应让任何人掉队。十七项目标。十七个数字解决方案。260 亿个连接世界的理由。这不仅是为 2030 年议程所做的共同努力,也是为一个更加可持续、充满可能性的未来。

 

文丨岳子楠 许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