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报 :通过由信息和传播技术 (ICTs) 赋能的教育 促进可持续发展 加快青年主导的变革行动

/, 研究报告, 绿光青研社/政策简报 :通过由信息和传播技术 (ICTs) 赋能的教育 促进可持续发展 加快青年主导的变革行动

政策简报 :通过由信息和传播技术 (ICTs) 赋能的教育 促进可持续发展 加快青年主导的变革行动

2024-02-20T20:33:12+00:00

本文译自2021年G20意大利峰会Task Force 2政策建议专家组英文原版报告“ACCELERATING YOUTH-LED TRANSFORMATIVE ACTIONS THROUGH ICT-ENABLED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英译汉翻译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关系本科毕业生于宏达同学。绿色光年理事长倪欢老师受邀参与了该政策建议专家小组的研究,在经历了半年时间后共创形成的报告。该报告英文下载地址在G20意大利峰会官网:

https://www.t20italy.org/2021/09/21/accelerating-youth-led-transformative-actions-through-ict-enabled-education-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

 

夏洛特 霍兰德 (Charlotte Holland) 柏林城市大学

莱拉-达格尔 (Leila Dagher) 特美国大学

诺拉-曼苏里 (Noura Mansouri) 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

戴安娜-本尼特 (Dinah Bennett) 妇女经济赋能倡议

倪欢 (Huan Ni) 上海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

 

摘要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活力、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这个世界要求青年和年轻人具备批判性思维,并为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挑战做好准备。本政策简报呼吁成立二十国集团青年可持续教育发展促进委员会,以加速整合支持信息通信技术的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支持,并为国家政策和战略的(重新)制定提供指导,以增强青年在地方和国家层面的可持续发展中的发言权和能动性。为此,二十国集团将增强和支持青年领导的伙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变革行动。

 

挑战

最近启动的“2030 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计划1”在其优先行动中强调,需要激发和动员青年人的力量,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UNGA], 2015) 中阐明的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为此,可持续发展教育 (ESD)  政策和实践必须在二十国集团国家内外促成青年可持续发展机构的转型,同时培养青年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使其适应数字时代新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2。本政策简报中,可持续发展教育被理解为增强学习者的能力,使其能够做出批判性的知情决定并采取行动,以确保“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为今世后代实现环境完整性、经济可行性和社会公正”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14) 。

由于对可持续发展教育概念框架的不同理解、解释和紧张关系所带来的挑战,二十国集团国家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进展缓慢3。由于教育工作者更加强调可持续性教育中学习的认知层面,而较少关注社会情感层面,可持续发展教育进展进一步受到了影响 (UNESCO, 2019) 。另外,教育部门与负责环境战略的国家机构之间的国内协调不足,以及在地方一级缺乏全学校方法4 来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这些问题都对扩大可持续发展行动产生了负面影响(同上)。除此之外,迄今为止,二十国集团国家中许多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相关的政策和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低估了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相关全球挑战中的作用。虽然青年参与了国家磋商活动,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青年参与了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实际决策 (UNGA, 2019b) 。此外,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Tembon等, 2008) ,因为为所有人提供平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不仅会对学习者个人的识字水平和生活机会产生积极影响,还会对家庭、社区和国家的整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OCED, 2012) 。正如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学校关闭的情况所示,未能为青年,特别是女童和年轻妇女提供足够的支持,严重影响了她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如果不作为紧急事项加以解决,这将对她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发展轨迹产生严重影响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2020) 。因此,二十国集团政府需要加强所有青年,特别是女童、青年妇女和相关组织在教育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参与和发言权,以确保平等获得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最后,数字时代未来工作的不确定性和不断变化的性质预示着青年面临着一个重大的 代际公平问题 (UNGA, 2019b) ,这凸显了在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中利用信息和传播技术 (ICTs) 的重要性。在这方面,以信息和传播技术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成为激励和吸引青年参与应对现有全球挑战行动的手段,也可以成为培养终身学习和未来工作机会所需的横向技能(如:数字扫盲、创业技能和“学会学习”能力)的工具。

为了实现后者,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接受专业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技能和数字素养,加强他们对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法的理解,从而培养青年的全球能力5,同时为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建立与当地相关的、文化上适当的机构。

 

根本原因/逻辑依据/理由

目前,10至24岁的青年约18亿人,是地球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代青年 (UNESCO, 2021) 。 由青年为青年组织的关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的大规模行动正在形成势头。这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倡议包括“未来星期五”、全球气候行动运动6、关于教育未来的青年系列网络研讨会7和社会创新仓库8。这些举措清楚地表明青年人关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并希望采取相应行动。然而,需要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战略的制定以确保未来规划对所有人都是公平、公正和可持续的。

例如,气候变化是青年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尤其是生活在图1所示国家的青年,这些国家的“青年人口占总人口的相当大比例”,而且“严重依赖农业——一个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部门”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FAD], 2019) 。如果气候挑战得不到解决,这些国家的青年很可能需要迁移到其他地方谋生。此外,正如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所证明的那样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2020) ,这些地区在困难时期提供家庭护理的责任很可能会落在女孩和年轻女性身上,这表明现有的性别鸿沟正在加深。此外,如果气候目标无法实现,这些国家的青年很可能会在2050年及以后作为人口中的老年人经历更多的困难。这清楚地表明,公平原则,尤其是代际公平和性别平等原则,必须成为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基础,而青年在可持续发展政策制定和行动决策中的声音和参与对于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图1 – 农业依赖度和青年占总人口的百分比 (IFDA, 2019)

 

随着年轻人步入成年,他们有可能成为自己和他人为增强可持续未来能力而采取的行动的重要受益者。然而,如果不以有意义的方式解决可持续性挑战,年轻人更有可能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现有的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新的公平问题也会出现 (Beder, 2000) 。为全面解决气候变化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带来的不平等问题,青年需要积极参与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定,并按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优先行动领域4的要求,将这些政策转化为实践 (UNESCO, 2020a; 2020b) 。因此,必须对青年进行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概念、背景和实践的教育,增强青年在可持续发展变革行动中的发言权和能动性。

可持续发展教育旨在增强所有学习者的能力,使他们掌握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以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概述的复杂问题,如:气候变化、贫困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当学习者的核心价值观被重新定位为可持续发展时,可持续发展教育就变得具有变革性,他们的行动,如改变旅行方式或消费模式以减少碳排放,有助于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公正、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因此,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需要培养以价值观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学习生态 (Wals, 2019) ,并辅以一系列教学包括:基于问题的学习9 、基于设计的学习10 和基于挑战的学习11 。除此之外,教育工作者还需要培养青年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战略能力12、系统思维能力13、规范能力14、预测能力15和批判性思维能力16 (UNESCO, 2017) 。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影响和成果,可持续发展教育需要从幼儿教育开始就全面融入教与学。这不仅能保护当代青年免受代际不平等和不可持续做法带来的挑战的影响,还能保护下一代青年免受此类经历的影响17

此外,鉴于技术素养对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和工作都很重要,学习者需要在正规教育中学习技术并通过技术进行学习。为了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各级教育工作者需要获得高质量的信息和传播技术专业发展计划, 培养可持续发展教育背景下“用技术教学teaching with technology”和“通过技术教学teaching through technology” (Selwyn, 2020) 的双重能力。后者实质上意味着教育工作者需要知道如何在课堂上使用技术来支持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以及如何在混合和远程学习背景下通过在线媒体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

 

建 议

我们认为,通过实施以下政策建议,二十国集团可以获得其伙伴国家的支持,加快各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和实践的改革,使青年能够为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做出贡献。

第一项政策建议是成立二十国集团青年可持续教育促进发展委员会,就如何在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中加快整合由信息和传播技术赋能的教育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在国家政策和战略中加强青年的参与提供指导。该委员会将由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相关专业知识的多方利益攸关方小组来指导,其中包括来自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各国政府、决策者、教育工作者、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青年的代表。各国教育部和教育机构参与该委员会,对于二十国集团伙伴国家成功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和战略改革至关重要。在这方面,该委员会将在这一跨国活动的整个期间,通过就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和(或)战略改革建议进行定期磋商并发表公报,促进各国教育部代表的真正参与。该委员会的目标是落实以下两项政策建议。

第二项政策建议是制定并实施一项连贯、包容的二十国集团战略,促进青年教育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该战略将:a) 在整个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中,在国家和地方层面更好地协调和实施有关由信息和传播技术赋能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青年政策;b) 就二十国集团国家可获得的资金支持和其他资源提供指导,以加快信息传播技术支持下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者培训18。

为落实这一政策建议,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审查在整个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中,各国政策和机构如何成功推动和支持教师教育和青年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各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与《2030年教育议程》 (UNGA, 2019a) 反映的全球目标和优先事项的一致性。在这项工作中,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进一步寻求在地方和国家层面确定良好做法,以提高教育工作者在信息传播技术学习方面的技能,以及教科文组织(2017)推动的上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和教学方法,同时建立对技术在社会中的作用和对社会的作用的批判性认识。就后者而言,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可以提出建议,通过新的或现有的计划 (如通过欧盟委员会伊拉斯谟计划开发所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信息和传播技术在线硕士学位19),为由信息和传播技术赋能的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资金。 二十国集团委员会还将研究将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转化为正式教育的实践,以确定有助于青年在可持续性方面的认知、社会情感和行为发展的全学校方法。

为了应对大资本主导的议程和世界观在可持续发展政策和实践中推动新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担忧 (Sharma 2018, 20; Dill 2012, 2013) ,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在这一促进青年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战略中,将努力确保促进以“培养有贡献的个人”为中心的价值创造范式 (Sharma, 2020) 。在这方面,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在政策和战略制定中优先考虑跨文化、非二元对立观点的交流,以“为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出多样化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Sharma, 2020) 。为支持这一点,可持续发展教育倡议的案例研究将从不同的环境中收集,这些案例研究展示了从幼年开始培养可持续生活的知识和意识的新方法,例如在中国K-12 课程的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模块中融入Gunter Pauli的寓言2020 (Dagher等, 2020) 。此外,通过非正式学习模式推行青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例如伊斯兰教和其他宗教所倡导的社会正义和环境可持续性价值观 (RizV & Unissa, 2015) ,也将在有关青年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审议和讨论中予以考虑。通过这些行动,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在可持续发展政策和实践中促进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解决方案,以及地方和全球之间的相互联系进行包容和批判性的审查 (UNESCO, 2018) 。

第三项政策建议是制定一个路线图,以进一步促进青年真正参与国家政策和战略的制定,以及在整个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中由青年主导的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行动。根据可持续发展原则,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使用文化敏感性框架来评估二十国集团伙伴国家青年参与政策和实践的情况,如青年参与愿景、规划、颁布和评估的“P7模型” (Cahill & Dadvard, 2018) 。通过这项工作,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研究如何提高青年参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及相关挑战的决策和行动,特别是关注那些边缘化或被剥夺权利的青年。为加强合作,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与青年团体合作,包括青年参与小组 (Y20) 、全球青年变革者计划21和联合国妇女署22,研究影响青年参与整个二十国集团伙伴关系的因素。通过这一进程,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阐明决策者如何在二十国集团伙伴国中提高青年,尤其是青年妇女和女孩参与有关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的政策讨论和决策的程度 (如下文举例) 。

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进一步提出政策改革措施,加强青年人与公共机构之间的关系,例如让青年人有针对性地参与政策制定。最后,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在路线图中阐明政策机制和资源,在国家和跨国层面支持和扩大青年主导的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行动。此外,路线图将概述如何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优先行动领域5 (UNESCO   2020a; 2020b) ,在伙伴国家内部和伙伴国家之间全面监测和评估“青年为青年”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功行动。

 

结论

在落实这些政策建议的过程中,二十国集团委员会将应对一开始提出的挑战,即在地方、国家和全球层面重新定位政策和实践的必要性,以加强青年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参与、教育和行动。

 

参考文献 

1 联合国大会于2019年批准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计划 (UNGA, 2019a)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2020年推出了路线图UNESCO in 2020 (UNESCO 2020a; 2020b) 。

2 “数字时代”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到21世纪的一个时期,在这一时期,数字技术和数字生态系统的兴起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

3 可持续发展教育概念以及环境教育(EE)、气候变化教育(CCE)和全球公民教育(GCED)等相关概念的模糊性和含糊性,导致可持续发展教育在实践中出现多种解释和应用,甚至在同一地区内也经常出现相互矛盾的解释和应用 (Blum等, 2013) 。在本政策简报中,可持续发展教育包括可持续教育、公民教育和全球公民教育。

4 全学校方法是“学校社区采取的有凝聚力的协作行动”,旨在促进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福祉”,其内容包括:支持性强、安全和包容的学校文化;注重社会情感学习的计划;尊重差异和消除差距等(《无暴力未来2021》)https://www.futureswithoutviolence.org/the-whole-school-approach/

5 经合组织(2018)将全球能力描述为学习者“审视地方、全球和跨文化问题,理解和欣赏不同观点和世界观,成功地、尊重地与他人互动,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实现可持续性和集体福祉”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经合组织评估全球能力的框架和动机受到了批评 (Auld & Morris 2019a, 2019b; Engel, Rutkowski, Thompson 2019), Holland等 (2020) 强调了这一点。

6 未来的星期五是由Greta Thunberg和志同道合的活动家 https://fridaysforfuture.org发起气候行动社会运动。

7 关于教育未来的青年研讨网络由青年与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办公室合作于 2021年建立https://en.un-esco.org/futuresofeducation/sites/default/files/2021-02/UNESCO%20-%20Futures%20of%20(访问日期:2021年2月23日)

8社会创新仓库是阿根廷青年二十国集团2018年的一项倡议,其中包含可在国家层面和其他层面推广的、由青年领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库。https://youth20.org/siw/

9 基于问题的学习 (Barrows, 1996) 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方法,学习者通过参与开放式的或现实世界的问题解决促进概念和原理的学习 (与直接呈现事实和概念相对) 。

10 基于设计的学习 (Nelson, 1983) 是一种基于探究的学习形式,它整合了设计思维和设计过程,需要与明确的角色合作,以及创意的产生、原型制作和人工制品的构建。

11 基于挑战的学习 (Nicols & Cator, 2009) 是一种在解决现实世界挑战的过程中进行学习的框架,具有协作和实践的性质,涉及通过确定和产生大的想法、深入提问、发现和最终产生旨在解决挑战的解决方案来持续进行的研究。

1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第10页)将战略能力定义为:“共同制定和实施创新行动,在地方一级和更高层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

1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第10页)将系统思维能力定义为:“认识和理解相互关系的能力;分析复杂系统的能力;思考各个系统如何嵌入不同领域和不同范围之内的能力;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1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第10页)将规范能力定义为:“了解和思考行为背后的规范和价值观的能力;在出现利益冲突、面临取舍、知识模糊和存在矛盾的情况下就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原则、目标和具体目标开展磋商的能力”。

1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第10页)将预期能力定义为:“理解和判断未来多种可能性的能力(如判别有可能、很可能及理想的未来趋势);形成自身对未来的判断;未雨绸缪的能力;评估行动后果的能力;应对风险和变化的能力”。

1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第10页)定义了批判性思维能力:“质疑规范、习俗和意见的能力;反思自身价值观、认识和行动的能力;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对话中站定立场的能力”。

17 需要对包括幼儿在内的所有年龄段的学习者开展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和教育。事实上,在一些国家,特别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可持续性教育已被纳入幼儿教育。正如2020年1月20日《卫报》的报道中所指出的那样,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呼吁政府支持更广泛的学前教育融合:https://www.theguardian.com/education/2020/jan/30/sustainability-must-start-in-the-nursery 在缺乏立法的情况下,一些幼儿服务提供者正在向前推进在该部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如下所示:https://www.early-yearseducator.co.uk/features/article/education-for-sustainability-agents-of-change

18 落实二十国集团委员会的这一政策建是对《阿根廷二十国峰会公报》(2018)中关于“让年轻人为劳动力市场、民主参与和福祉做好准备”(第18页)的呼吁的直接回应。它还与2020年沙特阿拉伯峰会在关于青年赋权于气候行动的政策简报 (Dagher等, 2020) 中概述的建议一致,该政策简报呼吁开展教育者培训,以改善对青年的环境教育。

19 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信息和传播技术理学硕士由欧盟委员会的伊拉斯谟计划资助,目前在埃及的赫利奥波利斯大学和阿斯旺大学开设https://www.hu.edu.eg/coe/ict-esd-master-program/

20 Gunther Pauli开发了300多个寓言故事,教导儿童如何在科学、可持续发展和更美好的世界之间建立联系。迄今为止,已有200多篇寓言被纳入中国的K-12课程https://www.gunterpauli.com/fables.html

21 全球青年变革者计划是一个由希望更好地改变世界的年轻人组成的全球网络。该计划让年轻一代发出声音,让这些年轻的变革者有能力分享他们的想法和解决方案,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https://www.global-solutions-initiative.org/young-global-changers/

22 联合国妇女署的“青年与性别平等战略(2017)”通过其“LEAP框架”,增强青年男女作为伙伴共同努力实现性别平等的权能。https://www.unwomen.org/en/what-we-do/youth

参考文献

Auld E. and P. Morris, (2019a), “Science by Streetlight and the OECD’s Measure of Global Competence: A New Yardstick for Internationalization? “, Policy Futures in Education, vol.17, no.6, January, pp.677-98 https://doi.org/10.1177/1478210318819246

Auld E. and P. Morris, (2019b), “The OECD’s Assessment of Global Competence: Measuring and Making Global Elites”, in L.C. En- gel, C. Maxwell, and M. Yemini (eds), The Machinery of School Internationalization in Action: Beyond the Established Boundaries, New York, Routledge

Barrows H.S., (1996), “Problem-based learning in medicine and beyond: A brief overview”, New Direction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vol.68, pp.3-12 doi:10.1002/tl.37219966804

Beder S., (2000), “Costing the Earth:Equit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New Zealand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 vol.4, pp.227-43

Blum N.、J. Nazir、S. Breiting、K.C. Goh and E.Pedretti, (2013), “Balancing the tensions and meeting the conceptual challenges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climate chang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Research, vol.19, no.2, pp.206-17,  doi:10.1080/13504622.2013.780588

Cahill H. and B. Dadvand, (2018), “Re-conceptualising youth participation: A framework to inform action”, 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 vol.95, pp.243-5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0740918304614

Dagher, L., M.A. Schreurs, N.N. Ahmad, S. Almufti, L. Canner, l. Boon Han, S. Khan, N.Mansouri, C.D. Onvige, N. Shafi, R. Siew, D.G. Webster and S. Zaini,  (2020), Toward a comprehensive approach to youth empowerment for climate action, Policy brief, Task Force 2 – Climate Change and Environment, T20 Saudi Arabia https://www.teriin.org/sites/default/files/2020-09/climate-action-pf.pdf

Engel L.C., D. Rutkowski, and G. Thompson, (2019), “Toward an International Measure of Global Competence? A Critical Look at the PISA 2018 Framework”, Globalisation, Societies, and Education, vol.17, no.2, July, pp. 117-31 https://doi:10.1080/14767724.2019.1642183

Holland C., D. Bennett, A.G. Mughal, and H. Ni, (2020), “G20 Collaborative Strategy for SDG 4 Target 4.7: Monitoring progress in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global citizenship”, Policy brief, Task Force 7 – G20 Support for SDGS and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T20 Saudi Arabia https://t20saudiarabia.github.io/PolicyBriefs/T20_TF7_PB2.pdf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FAD), (2019),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rural youth: 2019 Rural development report, https://www.ifad.org/documents/38714170/41133075/RDR_report.pdf/7282db66-2d67-b514-d004-5ec25d9729a0

Nelson D.  (1983), City Building Education Programs: A way to learn, Santa Monica CA, Center for City Building Education Programs

Nichols M.H. and K. Cator, (2009), Challenge Based Learning White Paper, Cupertino CA, Apple https://www.challengebasedlearning.org/wp-content/uploads/2019/03/CBL_Paper_2008.pdf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2012), “Gender equality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 Final report to the MCM 2012”, Meeting of the OECD Council at Ministerial Level, Paris, 23-24 May https://www.oecd.org/employment/50423364.pdf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2018), “Preparing our youth for an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world. The OECD PISA global competence framework” https://www.oecd.org/pisa/Handbook-PISA-2018-Global-Competence.pdf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2020), Governance for Youth, Trust and Intergenerational Justice: Fit for All Generations?, OECD Public Governance Review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s://doi.org/10.1787/c3e5cb8a-en

RizV L.J. and S. Taj Unissa, (2015), “Comparing Islamic credo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ith modern world doctrines”,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6, no.18, pp.21-26 https://core.ac.uk/download/pdf/234647235.pdf

Selwyn N., (2020), “Teacher education in the post-COVID moment”, [Online Webinar] SCoTENS-The Standing Conference on Teacher Education, North and South, Ireland, October https://youtu.be/lKlx08rfJp4

Sharma N., (2018), Value-creating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 Engaging Gandhi, Makiguchi, and Ikeda as Examples, Cham, Palgrave Macmillan

Sharma N., (2020), “Integrating Asian perspectives within the UNESCO-led Discourse and Practice of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 Taking Gandhi and Ikeda as Examples”, in D. Bourn (ed), The Bloomsbury Handbook of Global Education and Learning, England, Bloomsbury Publishing, pp.90-102

Tembon M.M., L. Fort, and M. Tembon, (2008), Girl’s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Gender, equality, empowerment and economic growth, Washington DC, World Bank https://openknowledge.worldbank.org/handle/10986/6554

T20 Communiqué, (2018), T20 Summit, 16-18 September, Buenos Aires, Argentina, https://t20argentina.org/wp-content/uploads/2018/09/Communiqué-T20-Argentina.pdf

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Emergency Fund (UNICEF), (2020), COVID-19 and girls’ education in East Asia and Pacific, UNICEF, Issue Brief, October https://www.unicef.org/eap/media/7146/file/Issue_Brief%3A_Issue_Brief%3A_COVID-19_and_Girls’_Education_in_East_Asia_and_Pacific.pd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14), UNESCO Roadmap for Implementing the Global Action Programme on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aris, UNESCO 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3/002305/230514e.pd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17),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Learning Objectives, Paris, UNESCO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247444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18)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 Taking it Local, Paris, UNESCO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19), Overview of the International Frameworks on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2%20UNESCO.pd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20a),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 Roadmap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4802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20b), “Regional online launch.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oadmap 2020-2030”, Section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ivision for Pea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ducation Sector, Paris, UNESCO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4802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2021), “By youth and for youth: join the Youth webinar series on the futures of education”, Press Release https://en.unesco.org/futuresofeducation/news/youth-andyouth-join-youth-webinar-series-futureseducation

United Nations Women,  (2017), Youth LEAP into gender equality: UN Women’s youth and gender equality strategy: Empowered young women and young men as partners in achieving gender equality, UN Women https://www.unwomen.org/-/media/headquarters/attachments/sections/library/publications/2017/youth-leap-into-gender-equality.pdf?la=en&vs=5054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2015), “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RES/70/1, https://www.un.org/ga/search/view_doc.asp?symbol=A/RES/70/1&Lang=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2019a), Framework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SD) beyond 2019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0215.locale=en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2019b), “Transforming Our World: Inclusive Social Development for All”, UNGA Conference 2019, 25 September https://unga-reception.org/wp-content/uploads/UNGA-Conference-2019-DECLARATION.pdf

Wals A.E.J., (2019), “Sustainability-oriented Ecologies of Learning”, in R. Barnett and N. Jackson (eds), Ecologies for Learning and Practice, London, Routledge

 

关于作者

夏洛特 霍兰德 (Charlotte Holland) 都柏林城市大学 (爱尔兰)

都柏林城市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国际公认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中心都柏林RCE  (http://www.rcedublin.ie )主任。

 

莱拉 达格尔 (Leila Dagher)  贝鲁特美国大学 (黎巴嫩)

贝鲁特美国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黎巴嫩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诺拉 曼苏里 (Noura Mansouri)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

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附属研究机构,世界能源理事会专家。在沙特和意大利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她曾担任G20气候变化与环境/可持续能源工作组第二工作组 (首席)联合主席。

 

戴安娜 本尼特 (Dinah Bennett) 妇女经济责任

全球企业发展领袖,妇女经济的必要性,创业和企业国际咨询公司创始人。

 

倪欢 (Huan Ni) 上海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 (中国)

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者,上海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