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年青年代表团在罗马参加2023世界粮食论坛

/, 机构动态, 绿光青研社/绿色光年青年代表团在罗马参加2023世界粮食论坛

绿色光年青年代表团在罗马参加2023世界粮食论坛

2024-02-20T20:33:32+00:00

前言:绿色光年青年代表团已踏上意大利罗马2023年世界粮食论坛之旅!这个与全球创新者和可持续倡导者的盛会将在10月16日至20日(罗马时间)举行,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本届论坛将探讨如何共同应对当今粮食系统的挑战,通过科技、创新和智慧投资,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粮食未来。2023年世界粮食论坛的主题是:Agri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accelerates climate action.

 

会议介绍

世界粮食论坛(WFF)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年一度的国际会议,其包括世界粮食论坛全球青年论坛、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论坛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手拉手投资论坛。这些相互关联的论坛致力于推广推动农粮系统转型的动态和可行的解决方案。鉴于我们时代的紧迫挑战和危机,这些论坛强调了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协同作用的重要性。他们在科学、技术、创新以及有针对性地投资粮食和农业方面的集体智慧至关重要。

本届世界粮食论坛于10 月 16 日至 20 日举行。活动将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总部举办。这项为期一周的活动旨在促进不同利益攸关方之间的讨论和辩论。其中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农民、小规模生产者、原住民、政策制定者、农业投资者和科学家。他们的共同目标很明确:推动粮食安全的进步,展望更加公平的粮食未来,确保没有人掉队。

2023年世界粮食论坛的主题是:Agri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accelerates climate action.

 

绿光青年代表团成员介绍

领队:龚文竹

自然名:山竹仓鼠

绿色光年青年项目专员

龚文竹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毕业生,目前在自然创造青年项目(Nature Creation Youth)担任市场与传播官员,并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苏州专业区域中心(RCE Suzhou)中担任秘书。她在RCE Suzhou致力于推广可持续食品教育,尤其是昆虫蛋白饲料的推广,帮助市民认识并实践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受到可持续发展的启发,文竹于2023年3月领导团队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3 Youth4Climate全球挑战赛。在此竞赛中,她展示了一个推动中国向低碳发展方向迈进的创新商业模式。

2023年4月,她应邀在联合国与越南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球可持续食物系统计划大会上,分享了自然创造青年团队以昆虫为基础的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的研究成果。

文竹目前正致力于推广和完善这一商业模式,为公众提供更多的环保和可持续选择。作为一名国际关系专业的毕业生,她对全球昆虫蛋白产业的研究及其在全球可持续食品系统中的发展前景充满兴趣。她也期待与其他青年团队交流,共同探索更多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郑荣圣

自然名:鸢尾折耳兔

绿色光年研究分析员

Nature Creation Youth 执行队长

郑荣圣在宁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完成了双学位学习,主修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他曾获得全额奖学金(21,000 USD)前往美国的密苏里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葡萄酒工程交换生项目。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他荣获了密苏里州西北四省区就业创业大赛的一等奖,并在毕业后创办了宁夏智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农业实践经验。之后,他在爱丁堡大学进修粮食安全硕士课程,并全心投入于推进可持续农业和粮食安全的事业,同时也成为了昆虫计划(Bugs 4 Ocean)的项目顾问。

2022年,荣圣加入绿光深入参与了粮食安全研究,并参与撰写了《我们身边的粮食系统》。他对粮食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充满期望,同时也对帮助流浪动物充满热情,这使他加入了Nature Creation团队。到了2023年3月,他成为了Nature Creation Youth项目的执行队长,并带领团队参与了世界银行集团的青年挑战赛2023(WBA 2023)和UNDP与意大利政府主办的2023 Youth4climate全球挑战赛。

在2023年10月,荣圣将代表Nature Creation Youth参加在罗马举办的UNDP 2023 Youth4Climate全球总决赛。同时,他将与绿色光年代表团一同前往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参加2023 World Food Forum。

 

周钰

自然名:蓝鲸玫瑰

绿色光年研究分析员

世界基准联盟WBA国别研究2023·Nature组学术经理

她具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和多元化的经验。在金融领域,她曾在中国银行的风险部和投行部实习,深刻理解金融行业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她也曾在德国Schueco公司和伊利的CSR研究组中致力于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减缓气候变化对全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帮助企业采用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法,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如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保护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

在学术领域,她曾获得北京大学模拟全球环境谈判峰会的最佳立场奖,并在剑桥、帝国理工和澳门大学的英语辩论赛中展露出色表现。此外,她还在外交官精英夏令营中取得了个人第一和所带团队第一的优异成绩。

今年,她在绿色光年理事长倪欢老师的团队中担任Nature基准学术经理,带领团队对2022年WBA自然基准下评估的400家企业进行了区域画像,用Matlab等编程技术绘制了3D气泡图等近10种可视化图像,为76家中国企业单独产出报告。报告中,指导企业采用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法,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如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保护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鼓励企业减少食物浪费,从生产、储存到分销各个环节做到食物的最大化利用;此外她还跟随法国Climate Fresk的引导师进行了全面的气候学习,包括但不限于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实践。

这些经历使她具备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并期望未来自己能致力于推动世界粮食系统转型,为建立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许贻翔

自然名:莲花哈士奇

绿色光年研究分析员

世界基准联盟WBA国别研究2023·粮农组组长

许贻翔,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生,现任上海绿光年研究分析员。 他对研究充满热情,工作认真细致,并对新事物持有好奇心。在学习之余,许贻翔回去亲身体验农业活动,如种植小麦,这些经历使他深刻感受到农业劳作的不易。

今年6月,他参与了上海绿光年组织的《2023年中国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研究:基于世界基准联盟的基准方法》项目,并担任食物与农业组的组长。 通过对中国食农企业的深入研究,他深刻洞察到国内企业与国际领先企业在ESG方面的差距,并深度掌握了国际上对食品和农业企业的期望。他希望此研究能为国内企业提供指导,助其缩小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

此外,许贻翔还参与了上海绿光年的2023 CEAP暑期调研项目。他与团队深入到新能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收集资料并进行访谈,最终撰写了一份详实的ESG报告。这次实践不仅让他对ESG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锻炼了他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这些研究和实践,许贻翔不仅加深了对粮食和农业的关注,更坚定了他为改善我国乃至全球粮食和农业状况做出贡献的决心。作为国际关系的学生,他期待与更多同行交流,共同探讨和学习粮食和农业的前沿知识。

 

马子娇

自然名:牛油果海星

绿色光年志愿者

马子娇,2001年出生于苏州,在上海长大同时又有着北方河南的祖籍背景,被中国南北方不同的两股文化培育长大。她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充满热情,保持着充满活力的思维方式。

目前,她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经济学预备大四学生,同时也是校外可持续相关企业和组织的实习生和项目参与者。从大二开始了解可持续发展后,她与食品饮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缘分就未曾断过。

2022年4月,她加入到绿色光年,与同校同学组队参加了由世界环境规划署和同济大学合办的ISCES 全球学生环境挑战赛,并获得了全球总决赛第一名的成绩。她与团队成员就目前市场上猫粮原材料的不可持续性问题展开了研究并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他们发现猫粮的可持续性其实也与人类的健康饮食息息相关。对她来说,能够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在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研究是一次难忘而又鼓舞人心的经历。同时,这次比赛也为她之后在可持续食品领域的探索铺下了道路。

不久之后,2022年7月,她成为了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的一名实习生,参与良食基金针对中国菜市场转型升级的共建项目,协助“剑桥政策创新营”活动的组织筹备及落地。创新营在南京的一个大型农贸市场顺利展开,当她去到真实的农贸市场,与身处各个行业但都对可持续饮食颇为了解关注的人们沟通,她意识到了传播可持续饮食的困难与其重要之处同时也被前辈所鼓舞着。菜市场曾是中国人离新鲜蔬菜瓜果最近的地方,如今却陷入了停滞不前的困境。她明白作为年轻一代,一定肩负着探索适合现代人的使饮食对自己更好也对地球更好的方式的责任。

今年7月份,她加入了ImpactHub Shanghai,一家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孵化企业,成为了食品饮料行业研究以及传播小组的实习生,在那里,她与同事们一起采访食品饮料行业的前辈,探索食品饮料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其中包括绿色包装、碳中和以及减少食物浪费等等主题。

与此同时,她加入了上海绿色光年推广昆虫蛋白饲料的项目组,期待着能够将这种新品种的猫粮推广给更多养猫群体,拓宽他们更为可持续的消费来源。

随着实践的步步深入,她从生产者、消费者与第三方的不同角度和维度探索着食品饮料行业的可持续转型以及面向消费者的可持续饮食传播的可能性。未来仍需更多的亲眼看、亲口说、亲身做。

 

陈姝同

自然名:芍药羚牛

绿色光年研究分析员

Nature Creation Youth 战略规划师

陈姝同,目前在同济大学攻读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并作为交换生参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在Nature Creation Youth项目团队,她专注于利用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并生产可持续食品。该项目荣获了联合国开发署(UNDP)与意大利政府共同举办的“Youth4Climate: Sparking Solutions 2023”全球总决赛资格,并入围2023世界粮食论坛的Global Education Fair Awards Global Finalists。

姝同曾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担任为期一年的项目协调实习生,随后又在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担任气候金融组实习生,深入研究ESG国际政策研究和气候投融资。

姝同对可持续发展、ESG、循环经济、气候投融资等领域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和见解。她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如第六届联合国青少年论坛、中非青年论坛、亚非青年对话、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COP15长三角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并这这些论坛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陈尔文

自然名:栮蚊

绿色光年研究分析员

陈尔文现在是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一年级生。他高中毕业于青岛墨尔文中学并且连续三年获得了校奖学金。

在尔文的高中期间,他在2022年度国际经济奥林匹克竞赛(IEO)中赢得了全国最高得分和金融能力的金奖。同时,他在2022年全美经济挑战赛(NEC)中拿到了全国最高得分的金奖。并且,他在2020-2021年度阿斯丹模拟商赛中得到了银奖的成绩。除此之外,他在由英国生物竞赛(UKBC)举办的2022年度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中获得了全球铜奖,从中得到了许多生物学在可持续性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此外,他还参与了长岛的生态系统休憩服务估值研究,并为英国的EPQ项目撰写了一篇题为“哪些因素会影响一个地区的旅游价值以及如何测量它——以长岛县为例”的论文,该论文获得了A*评级,得分27/28。

现在,尔文正在上海绿色光年发起的多个项目中担任志愿者,帮助推进项目。他将作为绿色光年代表团的成员参加在联合国粮农总部(FAO)召开的2023世界粮食论坛。他期望在峰会上探索如何结合经济学、金融学和自然科学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辛翊宸

自然名:牵牛花熊猫

绿色光年研究志愿者

辛翊宸是上海市徐汇中学八年级的学生,他在钢琴、绘画、上海说唱等表演艺术方面都表现出色。除了艺术才华,他对如何保护环境、优化生态系统,以及合理利用食物资源也持有深厚的兴趣和见解。他的创新成果报告在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2022年7至11月期间,辛翊宸担任了绿色光年项目式学习《环境友好视角下的食物里程》的课题研究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提倡健康饮食,关注食物里程的碳排放,并最终完成了线上学习和课题汇报。

2023年7至9月,他参与了“绿色制冷 PBL”主题的科研课题研究,深入探讨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质量的影响,并积极推广绿色制冷技术,最终完成了一份详尽的调研报告。

翊宸期望通过参与这场活动,学习到更多的前沿知识,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大家一起努力,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为保护生态、确保粮食安全和合理利用食物资源做出贡献。

 

杨博雯

自然名:楠雁

绿色光年研究志愿者

杨博雯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高一在读学生,生于2008年。她的故乡是苏州,这里有众多传统美食,让她培养了对食物的热爱与好奇心。同时,她深知食品安全对每个人的生活至关重要。

她的学习之旅从苏州市实验小学开始,而今在苏州领科海外教育学校继续追求知识的道路。荣获”苏州市最美中学生”和”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品德生”等荣誉,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她热衷于艺术和表演,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全国蒲公英青少年艺术新人总选拔的评弹专业金奖,以及在电视节目表演方面的杰出成就。

她的学业也同样出色,英语是她的强项,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在校内,她注重团队合作,善于沟通,充满学习热情,勇于承受压力。

通过校外社团活动的影响,她对食品安全问题很感兴趣,相信每一份食物都应当是美味与健康的保证。未来,她渴望继续探索美食的世界,为食品安全发声。

 

高靖涵

自然名:米老鼠

绿色光年研究志愿者

高靖涵,现就读于金鸡湖学校九年级,自三年级起跟随绿色光年系列活动至今。

2018 年1月初次参加绿色光年的活动 “从高山到大海——IUCN 海南生态假期”,进行实地体验观鸟活动,去践行社会服务,了解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2018年3月19日邀请绿色光年将自己的生日会办成“丑食派对“,采购许多外观不够“完美”的食材,以倡导素食保护地球,人类与地球是命运共同体,并在《中华环境》2018 年 11 月刊的《绿校》发文《“丑食”生日派对》。这次的启蒙也让年幼的我对世界的看法有所改观,对环保节约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和好奇,这也支持着我一直在公益的路上走下去。

2018年8月,她参加由绿光团队和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重走学森路”西北科技环保夏令营。接下来陆陆续续地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致力于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并多次和所属弦乐队进行公益演出。

2020年1月,参与”以爱之鸣”新年公益音乐会,慰问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的孩子们。同年下旬9~12月因为之前的启发,参加观鸟活动,更加亲近了大自然,并带领小团队采访环卫工人。

2021年1月,弦乐团访问苏州怡养护理院并组织慰问演出,关爱老人。2021 年 7 月,弦乐团举办“音爱流动“怒江峡谷音乐之旅,我们在当地演出并为当地小学捐赠”音爱流动“图书角。

2022 年 1 月,作为年纪最小学生,参与绿色光年《科学碳目标-与商业气候行动案例》《保护性金融:为自然资源保护的融资产品设计和中外政策实践》《自然资本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外政策与实务》后续文献复核工作。同年6 月 参与绿光青年研究社数字包容(Digital Inclusion)研究活动,并因此对“如何化解老年数字鸿沟”产生兴趣,并进行持续钻研。

2023 年 10 月,她将出席罗马世界粮食论坛,她期待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畅聊看法,希望在这样的国际论坛中,让世界看到当代的一名中国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也一直关注粮食国际话题,并且力所能及地参与社会责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