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光青研社青年赛队参加UNEP2022 青年大赛成果展示

/, 机构动态/绿光青研社青年赛队参加UNEP2022 青年大赛成果展示

绿光青研社青年赛队参加UNEP2022 青年大赛成果展示

2023-03-31T16:24:44+00:00

前言:2022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举办的青年挑战赛上,绿光青研社一共有六支赛队参加比赛,其中有五支赛队进入三个赛道的决赛,一个赛队获得冠军。这些赛队的主题都是绿光导师全程辅导,从出题到路演和最后的作品提交前的校对,绿光青年赛队都非常投入和享受学习的过程。现在把这些青年赛队的作品一并展示出来,期待更多的中国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导力。

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全球学生环境挑战赛作为一项国际青年赛事,旨在为全球青年提供一个共话重大环境议题的舞台,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跨专业、跨领域以及跨国界交流的机会。2022年全球学生环境挑战赛各赛队以人类健康、循环经济、气候变化、智慧环境为议题提出了诸多方案。

 

 

“人类健康”赛道冠军赛队(Champion):

Catbell:队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 张一帆

作品简介:作品主要聚焦于猫粮产业的可持续性问题。根据我们对相关文献和资料的搜集以及在青年社群中做的接近500份调研:高端猫粮的主要原料金枪鱼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深海鱼资源,且金枪鱼业正面临着生态多样性减退、物种灭绝等威胁。然而青年人并没有意识到金枪鱼业的不可持续正面临的问题。我们认为,为了维护海洋生态和保护人类健康,人类应该在猫粮产业中可持续地消耗渔业资源。解决方案包括:增强群众科普教育,改变个人消费习惯,推动校企合作,鼓励企业生产和出售环境友好的猫粮原料等。我们的作品回应了SDG 2,3,6,8,12,14,15等目标。

分享会回放:https://weixin.qq.com/sph/ATUxqf

 

“人类健康”赛道决赛入围赛队(Finalist):

Happy Planet:队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 陈雅睿

作品简介:基于ESG概念愈来愈盛行且得到重视,我们假设自己是ESG投资者。为了解决饲料市场不可持续的问题,我们发现了昆虫基饲料极高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我们以山东鲲鹏的蟑螂蛋白项目为例,来分析利用厨余垃圾养殖蟑螂获取昆虫基饲料的效益、风险和未来发展可能方向。

分享会回放:https://weixin.qq.com/sph/AANqea

 

“循环经济”赛道决赛入围赛队(Finalist):

A Lohan Pine at Mount Yuelu:队长 湖南大学 倪嘉舟

作品简介:Socialized Logistics: Inclusive Resourse Reuse and the Equality Upgrades。本项目通过样本调研、数据分析,结合实践情况为物流行业提供了解决方案,希望从纸包装回收再利用出发,减少物流碳排放,提高快递小哥的薪资水平,从而促进环境和社会层面的包容性增长。本项目亦为城市与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思路。

分享会回放:https://weixin.qq.com/sph/AUuePs

 

“人类健康”赛道决赛入围赛队(Finalist):

LCZW:队长 伦敦大学学院UCL 张钰佼

作品简介:将绿色光年获奖的社区项目之一的“花田守护计划“拓展到农场中,使得堆肥项目能够在更大的环境空间中开展。另外,本项目还计划在农场中开展可持续食物教育,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同时农场还能能够促进动物福利、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此外,农场的可持续食物教育还能够建设良好的社会生态系统,更多的参与者能学习到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来促进社会美好发展。

分享会回放:https://weixin.qq.com/sph/Au7UzO

 

“智慧环境”赛道决赛入围赛队(Finalist):

Microfiber:队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 张家仪

作品简介:受到由绿色光年带领的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同学们做的洗衣机中的衣物纤维过滤问题研究的启示——他们发现国内十三个洗衣机品牌只有一个的客服了解这个概念。因此决定发起一个洗衣机品牌企业跟时装企业联动的信息平台,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提出买洗衣机和买衣服可以如何联合起来给消费者科普正确的环保洗衣方式。

分享会回放:https://weixin.qq.com/sph/ACsQc1

 

“气候变化”入围赛队(Participant):

Net-Zero:队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 仲苏蕃

作品简介:以苏州一家合同能源管理公司(EMC)济中能源(JET)为例,设计了一套让中小企业(SMEs)、EMC、大型企业(LCs)等多方可参与进来的企业碳减排方案——以能源管理公司为桥梁将多方联系在一起、共同采取减碳行动,聚合起中国大量中小企业的减排力量。

分享会回放:https://weixin.qq.com/sph/AZNKK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