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光研究社 | 三个月,从农场到餐桌的调研给研究员带来了什么

//绿光研究社 | 三个月,从农场到餐桌的调研给研究员带来了什么

绿光研究社 | 三个月,从农场到餐桌的调研给研究员带来了什么

2023-01-15T13:57:43+00:00

2022年6月,绿色光年发起了三个PBL:

  • 《环境友好下的‘食物里程’研究》
  • 《生态农场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
  • 《生态食品的经济学》

我们致力于通过对以下问题的深入调研,向公众宣传并倡导城市的居民可以如何从身边的饮食等方面着手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 什么是食物里程?为什么选择距离更近的食物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 那么位于城市周边的生态农场目前又面临怎样的生存现状?
  • 为什么生态食品都伴随着高昂的经济价值?生态农场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寻找城市人群与自然的平衡?

SDGsSDG12负责任的生产与消费、SDG13气候行动、SDG15陆地生物

关键词:气候行动、生态农场、食物里程、生物多样性保护

1.高温下探访真相的“能吃苦”精神:

酷暑时节,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前往农场实地调研只为探明真相。

小研究员正在采访上海崇明岛C合作社(鳖稻共生模式)负责人

小研究员们与上海崇明岛C合作社负责人合影

小研究员们跟随上海D农场的场长实地观察农作物

小研究员们在北京S农场开展调研

通过实地调研,小研究员们发现,生态农场会通过如下方式灭虫灭草,从而减少化学药物对土地和水质的危害:

  • 灭蚊灯诱捕害虫;

 

 

 

 

灭蚊灯吸引害虫并用电网电死

  • 醋或者大蒜汁杀虫;
  • 利用性诱剂让害虫无法繁殖;
  • 覆盖黑色地膜,不仅保持土壤湿度,也抑制了杂草的生长。

农场覆盖黑色地膜

除此之外,部分农场会养殖鸡、鸭、牛、羊,通过二次利用农场动物粪便,制作有机肥料代替化学肥料的使用,降低对土壤和水质的破坏;

土壤本身是一个微型系统,犹如人体的免疫系统,有着很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所以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恢复肥力。因此农场里的部分土地会有3-6个月不种植农作物,亦叫“休耕” ,实现“用地养地”。

2.沟通协调和组织领导能力提升:

课题组成员来自北京、上海、苏州、无锡4个城市;年级跨度从三年级-六年级;来自14所不同的学校。团队成员的空余时间、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如何在短时间内加强组员间的联系,是向组长提出的第一个挑战。

小组契约建立、相声创意设计… 团队成员们纷纷发挥聪明才智

小组契约

视频:自然生态的魔法袋团队介绍相声表演https://weixin.qq.com/sph/AYZs1A

同时,团队中采用轮值组长的管理模式,每次活动明确每个人的分工,激励全员的积极性,锻炼每个人的管理能力。

 

3.分析总结能力提升

研究员们针对消费者、种植户等人群设计了7种问卷,通过线上宣传发布及线下访谈,合计回收857份问卷。

 

回收的问卷样本量对于还处在小学年级的研究团队来说,分析工作量是巨大的。所以小研究员们先利用课堂上学过的柱状图、饼图等分析方法,对每一组数据进行分析;导师再通过“问题引导式”方法引导研究员们关注每一组数据/每一个问题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性尝试探索并总结。

问卷分析过程

线下调研报告绘图

4.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

走进农场是小研究员们最喜欢的环节。在农场里,他们不仅可以结交新的伙伴,还能与新伙伴一起探讨自己的奇思妙想。

大家在农场口相聚,刚想着“为什么在烈日当空的季节,农场里还要搭上透明的大棚?这不是吸光能把农作物都给热死吗?”没过多久,小小研究员们就携手在葡萄棚和黄瓜棚里找到了答案。有礼貌的询问正在农作的工人,是小小研究员们获取新信息的一种方式。

同样,小小研究员们还能为各种各样不知名的杂草争论一番,后来就可以一起想着用网络解决问题。他们打开了微信小程序,共同拍照搜索植物学名,认识了新的草本植物。

5.面向公众公开演讲表达能力提升

每个人都会有从胆怯到勇敢突破的那一步。他们从最开始的语言逻辑不流畅、无比胆怯到逐渐相信自己勇敢面对镜头、较为流利地分享出研究成果的背后,有导师、家长的耐心鼓励和支持,当然亦少不了他们对突破自我的坚持!

你能想象,在直播汇报里表现优异,口播清晰的小研究员里,有一位研究员在第一次组会的时候还不敢向自己的小伙伴介绍自己是谁吗?

研究中期,他逐渐主动地向导师分享他的调研结果,共同探讨研究发现的正确性;

最后,他挑起汇报的大梁,在线上流利地向观众朋友汇报小组研究成果。

关于这三个课题更详细的成果汇报欢迎跟随光年君一起回顾小研究员们的汇报会吧:

扫描上方二维码观看回放

彩蛋1:就在前不久,绿色光年参与了由中国儿童中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COP15《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本次发布会上,绿色光年很荣幸作为受邀机构分享了优秀案例:《生态农场里的生物多样性》

彩蛋2:本次项目式学习的研究紧紧围绕如何进行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而开展,绿色光年专门录制了两个短视频,以供各位教育工作者用于教学过程中授课素材使用!详情请关注https://mp.weixin.qq.com/s/J38G9jOumA2dA2i6dbR7LQ

致谢:

感谢UBS AG (瑞银集团)及来自瑞银集团的志愿者们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