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2022新能源行业ESG与双碳战略交流会成功举办

//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2022新能源行业ESG与双碳战略交流会成功举办

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2022新能源行业ESG与双碳战略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12-07T16:11:20+00:00

 

2022年9月15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承办、上海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协办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2022新能源行业ESG与双碳战略交流会在浦东张江成功举办。

会议由熊健会长主持。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投资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即ESG,已逐渐成为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两大热点。ESG理念将在“创新”、“扎实”和“稳健”三个方面有利于新能源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并随着新能源战略的全面实施和ESG投资理念的有效落实,有利于促进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并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来提升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话语权。

本次会议邀请到三家国际组织的ESG专家与参会的众多新能源企业高管代表分享ESG前沿理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政策分析师王亚琳女士向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投资与低碳创新项目案例,从企业社会责任(CSR)到ESG,再到SDG融资的发展历程。她详细介绍了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及这些目标如何被投资者对标进行投资组合设计和筛选。她提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利用SDG开发了15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者地图,并且即将启动一个全球动态平台, 将有关数据分享给投资者,帮助投资者甄别可投的、具有SDG影响力的投资机遇。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世界基准联盟(World Benchmarking Alliance,简称WBA)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第三方评估平台,专门评估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2000家上市公司在七个转型系统中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绩效,即非财务表现,并把这些企业与全球同行企业进行绩效排名。WBA的气候与能源总监Vicky Sins女士在发言中分享了在全球汽车行业中,某中国企业领跑者在ESG表现上的领先案例。她还分享了在电力行业的排行标准和传统行业朝着低碳发展的“公正转型”评估指标的应用。

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环境信息中心(CDP)中国代表处企业合作和供应商项目负责人桂萱女士向会议代表介绍了CDP为希望加入全球供应链的中小企业提供的ESG解决方案,即做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和管理。她还向来宾介绍了中外政策层面在企业合规和上市公司监管层面更多新的信息披露要求及应对策略。

本次学术年会的亮点之一,是熊健会长宣布成立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ESG发展促进中心,并聘请上海绿色光年理事长倪欢女士担任中心主任。熊健会长、朱钢副会长和倪欢女士联合为中心揭牌。刘纲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协会将继续致力于为行业整合智力资源和服务企业,需要做好搭平台、聚资源和产成果的推动工作。熊会长为中心首批专家委员会的专家颁发了聘书,他们分别是:

  • 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全球理事、国际生态发展联盟联合全球创始理事长黄海峰教授
  • 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曹瑄玮副教授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卫东博士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政策分析师王亚琳女士

协会ESG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倪欢女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ESG的中外发展历程和典型新能源ESG中外案例,并介绍了中心运作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即在浦东新区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持续专注于新能源行业、专注于ESG议题;与多方专业机构联合,深入开展前沿的ESG行业研究 ;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包括与国际组织合作,建立权威的ESG培训体系并开展形式多样的ESG科普活动。她特别提到还将面向青年大学生,与新能源企业合作组织新颖的青年ESG主题社会实践活动、ESG项目式学习(PBL)、ESG主题比赛和青年ESG职场规划,以便为更多新能源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ESG人才。倪欢主任表示,她将积极推动新能源协会积极与世界基准联盟(WBA)的300余个全球盟友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WBA平台上的ESG标准制定机构、多边国际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开展交流,为新能源企业提供更多前沿和务实的ESG绩效提升工具和能力建设资讯。

 

在会议交流环节中,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车用超级电容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明霞女士向来宾介绍了高能量超级电容在新能源公交及船舶的应用。

协会下属的氢能专委会秘书长、上海氢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宁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氢能技术的减碳实践案例。

副会长单位上海塬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方博士,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其碳分离再生能源技术,以及企业将如何践行ESG标准,以更具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姿态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协会会员单位、玫克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介绍”绿电来-源网荷储”整体解决方案

会议的最后,由熊健会长宣布任命协会刘纲秘书长担任协会“零碳美丽乡村专项课题组”组长。刘纲秘书长介绍了该课题的五个层面的框架内容,即,协会要调动新能源企业考察乡村建设、积极与相关高校和低碳技术相关的国家实验室展开产学研的互动,引导科技结果在乡村场景下的有效转化;在积极响应和呼应各地乡镇低碳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热切需求时要起到“信息平台”的作用;将低碳发展与ESG投资理念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中探索绿色普惠金融的创新模式;勇于开拓可验证、可复制的模式探索和落地试点项目;在浦东新区科协领导下,协会还要心怀大众,乐于奉献,把零碳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面向公众和青年学生进行双碳目标的重要科普载体,寓教于乐,与中小学校和高校开展合作,从创意到落地,希望让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