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上海区域活动暨2021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回顾

/, 机构动态, 绿光青研社/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上海区域活动暨2021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回顾

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上海区域活动暨2021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回顾

2024-02-20T20:36:06+00:00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年10月在中国云南昆明召开。会议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助力履行《公约》,加强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引导儿童参与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通过儿童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特举办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活动。

2021年9月12日上午,由COP15执委办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儿童中心主办,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承办,上海市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联合承办,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协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上海区域活动暨2021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在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开幕。本次论坛结合了全国科普日宝山区活动的启动仪式,把生物多样性作为一个新的科普议题展示给公众。本次活动主要由“启动仪式”、“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大学生分论坛”、“中小学生分论坛”以及“长三角地区生态文明教育圆桌论坛”六部分组成。

 

2021全国科普日宝山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宝山区副区长翟磊在全国科普日宝山区活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宝山区正处在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书写北转型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宝山区科普工作,要在这个方位和坐标上,为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优化环境。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何家振副主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琰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SGP项目国家协调员刘怡女士、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余冬云主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先生发表线上致辞并祝论坛的取得圆满成功。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何家振副主任视频致辞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琰先生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SGP项目国家协调员刘怡女士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余冬云主任视频致辞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先生致辞

       宝山区领导共同宣布活动启动及“碳中和”大会验证,践行“零”碳论坛。

 

共同开启“碳中和”大会验证

 

启动仪式后,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研室主任范丽芳老师进行“尊重、保护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 ‘宝山杯’上海市(长三角)青少年生物与环境小论文实践活动的探究与反思”主题演讲,介绍了宝山区过去14年来在生物、环境科学、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青少年科创成果和经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张勇教授介绍了生态文明教育分会的成立背景和目标,分会过去一年以来的成果,以及分会在上海高校、上海中小学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一体化的探索实践,内容十分务实和接地气,更有理论深度和学术范儿。

 

上海市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理事长倪欢介绍绿色光年这家环保社会组织成立的背景和愿景,以及过去五年来,面向中小学生用项目式学习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案例。

 

安吉县美丽乡村研究院的梅永平院长为我们介绍安吉的生态建设探索路径,他着重介绍了在“两山理论”指导下的安吉生态特色,以及安吉丰富的生态文明主题的研学资源。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的傅强部长从钱学森这位从“两弹一星”的元勋和共和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的卓越贡献,到钱老开创和发展的共计20多门学科,包括晚年的钱老如何关注中国西部防治荒漠化而研究开创了“沙产业”和“草产业”理论,钱学森图书馆如何把这些理论进行科普内容的开发,从科普课程到研学项目,形式丰富多样。傅部长还介绍了沙漠生物多样性如何植入到青少年教育项目中。

 

位于宝山区的上海市吴淞中学的邹斌老师带来了演讲:让每一个学生都要有一次科学研究的经历。他从学校的科创成果,谈到一位学生从课题研究中获得的成长,再到学校特色的道尔顿工作坊科研项目的长效开展,对高中生物和科学老师非常有启发。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的赵建康校长,因疫情无法到场,但他提前录好分享视频,向论坛观众们介绍了这所苏州传统八种水生植物”水八仙”的校本特色课程的开展情况,分享了学校在生态环保科普教育的成果。

此次来自江浙沪多位嘉宾的主旨演讲让大家看到了社会各界对于生态文明教育的点滴付出,每位生物多样性的教育工作者,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添彩,营造出时时刻刻,人人都是绿色使者,让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社会共识。

 

下午13点整,大学生分论坛和中小学生分论坛在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步开展。

 

 

大学生分论坛预告发布了三本来自绿光青研社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分别是:

  • 《保护性金融:为自然资源保护的金融产品设计和中外政策实践》,这是中国第一本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护性融资的研究文集
  • 《科学碳目标倡议与商业气候行动的中外案例》,这是中国第一本科学碳目标与企业气候行动的研究文集
  • 《自然资本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外政策与实务》,这是中国第一本在专家指导和培训下,完全由青年学生独立完成的NbS研究文集。

这三本书的预告发布,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对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热切关注,加强了生物多样性的公众载体建设,展示了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的创新教育体系的成果。接下来,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十几位大学生、研究生代表先后从对生态系统的服务、对濒危物种的保护与代言、身体力行地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践行减少碳排放的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生物多样性的对外援助、探究新能源汽车绿色前景等多角度、多方位地分享其个人或团队针对生物多样性的课题研究和实践项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代表主持论坛并派代表列席会议。

  • 胡礼庭(浙江大学)《生物多样性对外援助简介》
  • 吴浩然(浙江大学)《我们的大自然有多值钱–自然资本》
  • 孙琳(复旦大学)《生态资产的评估与价值实现》
  • 李彦飞、桑海纳(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里可推行的生态环境保护活动》
  • 陈姝同、吴振雯(同济大学)《为“她”代言》
  • 裘世唯(华东师范大学)《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及效益调研》
  • 高亦凡(华东师范大学)《丈量七彩云贵,领略生物多样性王国之浩瀚》

 

 

大学生分论坛分享学生代表手捧三本绿光青研社预告发布的样书

        在中小学生分论坛上,来自江苏、上海、四川、山东、北京、福建等地的中小学生分享了共计12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编委会将择优纳入《中国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报告》,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思考和行动成果。

 

 

上海市蓬莱路二小的刘世辰与大学生导师孙琳

 

 

周夕荞、张奕菲、姜子路(东营市胜利四中的小脚丫团队)

  • 孙海风、邓钧毓(滇金丝猴-我们队)《松树之疑-探秘滇金丝猴栖息地》
  • 周夕荞、张奕菲、姜子路(小脚丫团队)《让燕子住我家》
  • 周夕荞《我的邻居是只鸮》
  • 沈易知《成都市区府南河淡色崖沙燕繁殖初探》
  • 韩宇轩《保护鲸鱼 我是行动者》
  • 刘朱知涵《海洋小卫士养成计划》
  • 许芮《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部分地区鸣虫种类与数量的调查》
  • 刘世辰《校园植物对校园环境健康的影响探究》
  • 马梦泽《吴淞地区35种常见植物叶片虫食状况分析》
  • 王若溪、陆瑾兰、吴雨欣(车坊实验小学)《鸡头米的多样价值探究》(线上)
  • 沈子涵《西双版纳传统文化习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作用》
  • 周子乔、周弋茗、王淇萱《从垃圾减量,助生物多样》

 

 

中小学生分论坛分享者合影

        下午15点开始的圆桌会议中,倪欢老师向宝山区中小学校的科学辅导员代表介绍了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案例,如北京常青藤可持续研究所去年开始在北京执行的高密度社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项目案例。倪老师还介绍了《中华环境》杂志即将推出的中华环境小卫士项目,表达了这两个项目在可以宝山区落地。

 

 

至此,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上海区域活动暨2021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圆满结束。感谢COP15执委办的指导,感谢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的悉心主办,感谢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的承办,感谢上海市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各合作单位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市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所作出的努力。感谢台前幕后所有的工作人员!

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

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建绿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