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回顾丨菜园里的秘密——乡村生物多样性

//PBL回顾丨菜园里的秘密——乡村生物多样性

PBL回顾丨菜园里的秘密——乡村生物多样性

2022-12-07T16:19:27+00:00

01 活动背景——为什么我们要开展这个活动?

乡村生物多样性,或与城市生物多样性有所不同。完整的生态系统离不开优美的乡村生态。乡村是栽培物种、循环物种以及驯化物种集中分布的地方,其野生生物多样性也非常丰富。

2021年在河南省发生的疫情,使得学生们只能居家隔离。绿色光年开展了此次关于乡村生物多样性《菜园里的秘密》的项目式学习调研课题(PBL),希望以此来突破地域限制,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

接下来,跟着光年君一起康康菜园里的秘密吧~

 

02 活动简介——这个活动是什么?

#活动时间:8月-10月

#活动对象:河南省申国完小四年级学生

#调研内容:

初探身边的生态系统

再探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

三探身边生态系统的历史演变

 

03 研究成果——知识型的学习成果有什么?

1.了解生物多样性

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定义,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活的生物体中的变异性,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它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由遗传(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组成。

遗传(基因)多样性是指生物体内决定性状的遗传因子及其组合的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在物种上的表现形式,体现了生物之间及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

 

生态系统多样性是指生物圈内生境、生物群落和生态过程的多样性。

2.掌握了食物链相关知识

食物链(Food chain)亦称“营养链”。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为维持其本身的生命活动,必须以其他生物为食物的这种由生物联结起来的链锁关系。这种摄食关系,实际上是太阳能从一种生物转到另一种生物的关系,也即物质能量通过食物链的方式流动和转换。一个食物链一般包括3—5个环节:一个植物, 一个以植物为食料的动物和一个或更多的肉食动物。食物链中不同环节的生物其数量相对恒定,以保持自然平衡。

 

 

3.提出问题,学习物种之间的联系,发现食物链的交叉

大多数时候人们都停留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同学们通过长期的深入观察,在日记中提出了很多问题,这体现了同学们“究其所以然”的能力。提问引发思考,思考引入调研,正所谓“PBL项目式学习”。

 

4.辨析生活中的易混物种

● Q:向日葵🌻又称“太阳花”,你知道它和真正的“太阳花”的区别在哪里吗?

● A:区别在这几个方面,涨知识啦!

🔸高度区别:向日葵的高度通常是1-3.5m;太阳花的高度只有10-30cm。

🔸品种不同:向日葵是菊科的草本植物;太阳花是马齿笕科的植物。

🔸花期不同:向日葵在每年的7-9月开花;太阳花在每年的4-11月开花。

🔸花盘不同:向日葵的花盘较大,种盘能够占据的面积在整个花盘面积的1/3左右;太阳花的花盘较小。

🔸花色不同:向日葵花色较少,常为黄色;太阳花颜色较多,有黄色、红色、紫色等。

🔸种子不同:向日葵的种子很大,可直接食用;太阳花的种子很小,不可以直接食用。

 

 

5.发现自然灾害对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

 

6.同学们有趣的观察日记

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学们偷偷化身乡村美的探寻者,用淳朴真挚的文字为我们介绍了他/她们所观察的几位“美人儿/英雄”。

04 能力提升

——技能型的产出成果有什么?

1.提高手工制作能力

2.观察喜欢的身边的生物,为其制作生物ID卡

3.提高小组协作完成任务的能力

各组组长将任务细致分工,组员默契配合,每日积极完成作业。

4.提高对周围事物的观察能力

5.提高同学的总结汇报技能

 

 

在这短暂的三周时间里,每个同学都对周围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探索和学习,对生态系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该过程中学习到了不少动植物的知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法,同时作为小记者对家长进行了采访了解了自然灾害面前生物多样性的变化,也作为小明星为家乡的动植物进行代言,做到了知其然、为其谋、顺其变,为身边的乡村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到了以身作则!

每位同学在绿色光年此次乡村生物多样性PBL项目中的变化都是我们主动学习生物多样性,快乐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珍贵礼物~

 


在此,光年君特别鸣谢上海闵行区莘庄和普青少年服务中心和申国完小的老师们给予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