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回顾丨这所小学,16个孩子把垃圾的价值拍到了569元

//PBL回顾丨这所小学,16个孩子把垃圾的价值拍到了569元

PBL回顾丨这所小学,16个孩子把垃圾的价值拍到了569元

2022-04-26T09:18:09+00:00
课堂内,孩子是一点就通的小天才。不管是唐宋八大家,还是珠心算法乘法速算法,小朋友们总是信手拈来。就算面对第二门外语,他们也是豪不畏惧。但是课堂外呢?孩子们是否能主动地观察到生活中的细节也充满了算术与科学。就算是我们随手扔弃的垃圾中,也蕴含着经济学中的大学问!
 
(本次PBL项目由绿色光年指导苏州市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同学共同完成) 

01 小小少年的大大梦想

今天是和二实小的同学们第一次见面,我们聊起了梦想,想成为科学家的同学可不少。都争先恐后分享自己最崇拜的科学家。
可是要成为科学家,可不是那么容易的,科学家们持之以恒,责任意识,勤于思考,求真务实,不怕吃苦的精神可必须养成!同时,如何把自己的研究让更多人知道呢?这也非常值得思考的,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呀~这一天,同学们组成了四个小队,分别是香蕉队、垃圾场队、蔷薇队和分类王中王队,接下来同学们会有什么收获和成果呢?我们都非常期待!

02 “我该怎样做问卷?”

做调研的第一步,就是收集信息。怎么收集真实有效的信息呢?设计调研问卷是第一步!通过一个问卷模版,同学们开始学习设计自己的研究问卷,并且还学会了针对不同的人设计不同的问卷,关于垃圾分类,同学们围绕”公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这一主题设计了针对学生、老师、校园职工的三份问卷,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修改了3次才最终定稿!(真不容易,为同学们鼓掌!)

 

03 小小调研员上线了

每个小组的小组长给大家都分配了采访的任务,同学们纷纷鼓起勇气来到校园和街头采访。 

04 问卷到手,还得分析呢!

这一天,同学们对将问卷收集起来,并录入电脑,制作成了问卷分析,看这格式、这内容,相当专业!同学们的结论是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学校范围内普及度比在社区要高,垃圾分类在学校范围内的执行力度也比社区范围强。 

05 环保书目和电影有哪些?

通过之前的调研,同学们发现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是不够,这很可能是由于环保理念的传播还不够深入人心。于是,每一个小组都推荐了一些环保书目和影视作品,有的画成了手抄报,有的做成了PPT,不管是哪种形式,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相信在找资料制作分享内容的过程中,同学们对环保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学们还从这些类目中,选择了一部电影观看,并且举办了一次反思会,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真实感受的对处境的思考。

06 变废为宝!

面对每日制造的那么多垃圾,同学们开始思考,可以对它们做些什么呢?把废弃物改造成日常用品,是一个循环利用好方法!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创意!
用家里不要的纸盒和卡纸做成的笔筒多棒!
柚子皮可以做糖??我也准备回家试一试! 

07 拍卖啦!拍卖啦!

你以为这些垃圾变成了手工艺品就结束了吗?当然不是,”要怎么才能让垃圾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呢?”在同学们的讨论下,于是就有了这一场前所未有的拍卖会。同学们带来了自己DIY垃圾变宝的作品,介绍给在场的每一个人。“这个像太阳花的花盆51元一次!51元!还有吗?51元5毛!52元还有吗?55元!……这么好看的花盆!快下手啊!快下手啊!啊,七十!有人叫七十了!七十元一次!七十元两次!七十元三次!成交!”

现场,每一件手工艺品都卖出了比低价高很多的价钱!每一个“垃圾”都被重新赋予了价格,有了自己的归宿。并且,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一家支持助学的机构榕树根同学们更能感悟到向善的力量。

08 硬核知识来了!价值和价格有啥区别?同学们对垃圾回收有了怎样的新体悟?

这是经济学硬核知识课堂,价值和价格到底有啥区别?倪老师来解答了!垃圾的价值也被分析的明明白白~下次再扔垃圾,心里就该盘算一下这得相当于扔了多少钱。
这一天,每个小组都以报告的形式为垃圾分类出谋献策!有的同学关心起自己的旧衣服去哪了,并以“为什么回收旧衣服?”“回收旧衣服后的去向”“旧衣服的消毒处置”“旧衣服的分发原则”“旧衣服的福利效益”“从旧衣服联想到其它垃圾的处理方式和产生的社会效益”这六个主题展开,收集资料形成一篇非常有价值的小报告。也有的同学对自己以为的事情探寻,发现事实和想象差距不小,更新了自己的认知。这个搜索资料,整理思考,形成文字的过程,一定发现了很多自己过去不曾注意的事情,很多问题也找到了答案,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都成为了环保小达人,相信环保的理念会伴随着他们成长,并通过有效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09 喜讯来了!

绿色光年助力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荣获“2020年度国际Star T 年度最佳实验学校”,同时,「垃圾分类的经济学」项目荣获“2020年度项目式学习评选一等奖”!这是全体参与者的荣耀!恭喜所有的同学和老师!👏 

10 科研小插曲——一夜之间,超500份问卷全部作废?

在课题组进入调研阶段时,有一位小小研究员发现了一个“小”问题:“老师,我发现有一个家长好像填写了’学生卷’。这是不是会导致最后的数据不准确啊?”在家长群里没有说明白,本该请家长监督学生完成的问卷,变成家长自己填写提交了上来。绿色光年非常重视这个学生提出的问题,立即和课题组老师展开讨论。

直接把已经完成的五百多份问卷数据全部作废。在我们和家长孩子耐心解释之后,每一个人都表示出支持和认可的态度!最后所有调研对象——学生全部在校内机房和班级内填完成“学生卷”的填写。光年君又想起当初和这些“小小研究员”第一次碰面就说到科学精神。这个小小的意外不正是彰显了难道绿光一直在提倡的’做科研,一定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吗?!相信这次小意外一定会成为孩子未来学习生涯中的一记警钟!毕竟废除500多份问卷不是一件小事,但即使家长们有意见,我们还是一致决定要支持这位学生,老师们把问卷重新打印,分发到教室,请学生们手动填写,虽然多花了三天时间,但是得到了更真实的数据,不仅是对问卷的有效性负责,也肯定了这个学生以事实为依据的科学精神,对所有参与课题的同学们都是一个积极正向的引导。

 

#  绿色光年小课堂

  • 什么是PBL教学法?PBL教学法是现在国际上流行的教学方法。通常是由老师有针对性地为小朋友们设计学习情境,引导小朋友们自主地在学习情境中进行组队探索,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因此,在PBL的项目式学习当中,孩子才是主角,孩子的主动性以及独立思考能力也会得到良好的培养。
  • PBL教学法与国内传统教学法的区别是?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独立思考,敢于创新,敢于质疑,课程以实践为主,不枯燥不乏味。
  • 什么是“垃圾分类的经济学”PBL项目?“垃圾分类的经济学”PBL项目是绿色光年为小朋友们设计的一系列的情景化学习项目。在这个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以“垃圾分类的经济学”为主题,带着学生学会主动思考,学会质疑,敢于创新,体验到团队协作的能量,深刻理解可持续发展是什么,我们能做什么。通过拍卖会等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能够快乐的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最后,感谢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对绿色光年的支持与信任,以及二实小的刘斌主任、张晓燕老师和徐菲菲老师在本项目中的付出! 

作者丨山竹小仓鼠 胡萝卜大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