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每一个成长型组织的思维革命

//清单!每一个成长型组织的思维革命
清单!每一个成长型组织的思维革命 2022-05-24T01:22:11+00:00

项目描述

绿光乐享会成立背景

2020年,经过共同的努力,我们一起确定了绿色光年的价值观:创新进取、勇于承担、团结协作、诚信务实。

在绿光的价值观中,创新是放在首位的。为了将创新精神贯彻落实,特成立绿光乐享会。“乐”读“le,释义使人快乐的事情;对某事心甘情愿。让每个人都乐于分享,把分享知识作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在汲取知识中不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迭代。夯实每一个绿光人的创新基础。

在“乐享会“开展过程中,我们鼓励用实际行动践行绿光价值观:

勇于承担:轮值——每一个同事轮流担任主持人或记录员;

团队协作:每一位同事必须共同配合,并敢于将成果分享出来,为“乐享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 ;

诚信务实:每一位同事需要按时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提交的PPT结果必须真实可见。

绿光乐享会的使命与愿景

使命:让分享知识成为一件快乐简单的事情;

愿景:让读书会成为一个人人都愿意分享乐于表达的地方。

绿光“乐享会”自2020年10月13日开展第一期为始,迄今已经举办了5场,完成了3本书的共读。分别是《好好学习》、《非暴力沟通》和《清单革命》,本文是关于《清单革命》一书的共读回顾。

共读书籍简介

书名:清单革命

原作名: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

副标题:如何持续、正确、安全地把事情做好

作者:[美] 阿图•葛文德(Atul Gawande)

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已经超出了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任何一个需要从业人员掌控大量知识的领域都难逃厄运。从医疗到金融,从商业到行政,生活中的错误屡屡发生,令人触目惊心。

过去4年间,针对律师失误的诉讼案件数量增长了36%,有的律师搞错了开庭时间,有的把卷宗搞丢了,有的则用错了法律条款;要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需要数十位医护人员正确实施数千个治疗步骤,任何一个步骤的疏忽都可能致人于死地;建造一栋大楼需要联合16个领域的专家,不同的专家可能做出相互冲突的决定,一旦做出错误决策建筑早晚会倒塌。

人类渴望终结错误,再造安全的生存空间。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曾推动奥巴马医改的白宫顾问阿图•葛文德通过在医疗领域的实践,掀起了一场“清单革命”,并将革命风潮推广到建筑、飞行、金融、行政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使用清单,就是为大脑搭建起一张“认知防护网”,它能够弥补人类与生俱来的认知缺陷,如记忆不完整或注意力不集中。作者在书中提出清单的4大行事原则:权力下放、简单至上、人为根本及持续改善。它们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实用的支持体系,将在复杂的世界中拯救你的生活。

 

本书共读感想

1.竹子鸭嘴兽

我把《清单革命》读完了。我觉得还有一些需要我们都共同探讨的问题,书里没有展开,但是已经有这个书启发我们去做更多实践里的思考,必须是learning by doing的总结:

在紧急情况下,或者真的在重大时刻的危机关头,清单如何可以尽量减少沟通和做事的成本,而最有效率地解决紧急问题?谁可以制定出这样的清单并执行之?我们每个人能不能训练自己临危不惧还能冷静有逻辑思考的能力?

在不断有人员更迭的组织之下,每个人在这个岗位上所看到的同一份清单,能不能真正完全和准确地理解和执行这份清单的要求,对人员培训的要求将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个培训的要求是不是也应该用清单来管理并纳入培训人员的绩效考核?

简化问题固然重要,但同时也应该对清单的受众群体具备的真实理解和认知能力有较全面的认识,才不会对牛弹琴,一份高质量的清单才会真正发挥作用。总之,我们对清单的理解只有上升到底层意识层面的改变,才能有后续的行动改变。而且,实施清单的过程自己也要感到有趣,有收获,才能在情感上对此认同,从这个角度看,跟我们做ESD的三层次“认知,情感和行为改变”是一样的道理。

 

2.薄荷羊

清单是一个有效的工具,但我认为清单革命这本书带给我更多的是认识上的变革,在当今日益复杂的世界中,不管是无知之错还是无能之错,我们需要有面对的勇气、理性的头脑和系统的思维。“精心设计的清单会帮助你节省有限的脑力,不让你的头脑被繁杂的检查项目所占据,而是让你解放出来处理更加困难的问题”。作者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是:清单是让我们解放出来的工具,并不是束缚我们的条条框框。

当然我们也需要有批判性的思维,复杂的世界当然不仅仅只有清单和执行,还有各种突发情况和偶然事件,清单的核心归根结底仍然是人,当作者企图将清单应用于更为复杂和大的概念当中去时,也忽略了一些细节,但这也不影响它成为一本有用的书籍。

除此之外,在乐享会大家的交流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从不同的视角出发看待这本书,我认为知识一个思想碰撞的绝佳方式,这一新的读书分享形式是高效的。在学习和工作中,我有时会陷入效率低,推进慢的瓶颈当中,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清单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场合下发挥其最大的作用。但道阻且长,学无止境,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仍然很遥远,理论的运用还需要有不停地实践与试错。

 

3.太阳花金龙鱼

清单革命这本书把一个简单实用的方法分享给我们,更是分享给我们一个理念——就是勇于改变自己的陈年习惯,虚心学习。清单列出的内容,是把一切经验教训归纳在一起。坦然面对错误,并对错误进行总结与改进,转化成清单。清单考验的是用清单的人,只有怀有敬畏之心,认真面对,严格执行,清单就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生活处处有日程表、购物等清单,工作中也会时时用到清单,通过阅读,希望自己更好地使用清单工具,持续更新调整清单,用清单改善自身的缺点,不断学习,才能进步!

 

4.茉莉小企鹅

一、对清单的认知、情感、行为的变化

(1)感受:对清单重要性的认知程度发生变化

以前对清单的理解是:想起来用的时候用,觉得有用的时候再用(主要是指工作场合);

现在对清单的理解是:不论自己对这件事情有多熟悉,做过多少遍,都应该对清单抱有敬畏的心态。(紧急情况除外)

(2)在使用清单过程中,不同的原则下所对应的细则应该是在制定清单时需要团队共同讨论的,并达成共识。所以就需要有团队一起去讨论的核心原则。

(3)那么有一些必须遵守的核心原则是什么呢?在看完这本书后,我的理解是:

  • 以目标驱使的清单,它不是高大上的,也不是“拿来主义”的,帮助实现目标的清单就是好清单的第一步;
  • 如何做:具体罗列清单时,先把这句话“这张清单的目的是什么”写在清单片头。
  • 人人都清楚自己职责的分工;
  • 人人都看到团队目标是支柱;
  • 没有一张清单能涵盖所有的意外,拒绝冗长和含糊不清。

(4)但是,不同的项目背景要制定的清单(例如:模板化的表格工具)都会有差异,这需要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二、 何为批判性思维?

回过头去想,选择这本书,是因为樊登老师的推荐,然而我却并没有思考这本书有没有偏颇的地方,百分百信任了。

于是我开始回忆,这样的思维方式我在其他工作场合中也这样存在,而我并没有意识到。信任的人的言谈、书本、权威人士的言论、新闻媒体的言论等等类似的场景语言,都出现过这样的思维方式,但是批判性思维难道是说“我不能信任他们吗”。

并不是。从这件事情来看,我认为要朝着批判性思维去做可以有如下行动:

首先,心态上不因为发出言论方是否地位高低而做出差别对待;

其次,所有的言论(包括信息、数据)应经过自己的思考,在没有思考以及证据的证明下,不随意发表自己的言论或立场;

最后,对于思考过后没有证据由来的地方,积极找寻更多的信息加以佐证。

光年君注:全文可通过以下链接查阅(密码: awip):

https://pan.baidu.com/s/1Qzs4S9jA97lTvMMbvWIqIQ

原文中茉莉小企鹅同学还提到的《批判性思维工具》一书,读者亦可进行拓展阅读。

 

5.向日葵松鼠

参与本次乐享会与大家共读完这本书后,促使我自己也会思考如何去辩证地看一本好书,在大家就书中精髓部分进行探讨和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我从大家身上学到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对于“清单”这个工具,以前生活以及工作中也有使用过,但是自己没有察觉那就是清单,也没有意识到清单使用的重要性以及规范性。结合书上提到的“无能之错”和“无知之错”,现在回想以前工作中犯的一些错误就是属于“无能之错”,而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没有有效的利用清单,发挥其作用。

读完这本书之后,自己对清单有了一定的认知,并在自己的工作当中也有去注意到清单使用的一些原则或规范,如“简单至上”原则。我也相信清单会融入在我往后的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

 

6.油菜花小熊猫

以《清单革命》为主题的绿光乐享会一共举办了三场,在我参加的后两场中,一场以共读及反馈为主,另一场重点在分享清单定制的实践经验,从理论到实践体验了一下清单思维。

回想我们的日常生活,清单的使用其实极为常见,因为这些清单特别简单,所以很多时候并不会形成文字,只在意识层面一闪而过:远行前,即便我们不会将其写到纸上,但也会在脑中形成一个大致框架——要带上身份证、护照、机票等等,然后以此为标准进行行前确认……

所以,其实我们潜意识里都已经习得“简单”的清单制定方法,只是尚未意识到制定清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习惯于运用这一方法来处理一些“极端复杂”的问题。在我看来,通过清单制定、完成清单(即阶段性检查)会有非常好的警醒作用,解放人的脑力负担,同时也能训练自己形成自律的生活态度。

清单的制定需要有一定的依据,书中也给出了相关的总结,即清单编制的6大“要点”:1.设定清晰的检查点;2.选择合适的清单类型;3.简明扼要、不宜太长;4.清单用语精炼、准确;5.清单版式整洁,切忌杂乱无章;6.必须在现实中接受检验。希望可以在实践中更好地运用清单来完善自己的短板,自律生活。


下期共读书籍预告

书名:这就是OKR

作者:【美】约翰·杜尔(John Doerr)

原作名:Measure What Matters

副标题:让谷歌、亚马逊实现爆炸性增长的工作法

项目名称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