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观鸟项目

//社区观鸟项目
社区观鸟项目 2020-08-26T23:58:09+00:00

项目描述

绿色光年社区观鸟团——成立于2017年10月。分为单飞组和科研组。科研组的同学们需要交纳1000元押金,在创始人倪欢老师的带领下,每个月至少要出席三次活动,并要做完一份完整的科研报告并提交以后才可以返还。单飞组就是提供给感兴趣的孩子们,随时加入随时来观鸟。

▶ 我们的观鸟参与度深入到——观鸟成果还有两位科研组的孩子妈妈跟完全程后,跟孩子一起写的观鸟心得

▶ 我们的观鸟成果牛到——两位科研组的中学生还写出一份在上海市荣获三等然的论文,瞧!奖状在这里——

 

在苏州的活动主要做些什么呢?

1、在专家的指导下,利用望远镜等辅助工具观察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白鹭园的附近,长期观测鸟类种类。

2、通过观察,孩子们一起探讨这些鸟类和附近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3、作为社区居民,要思考一下我们将如何认识这些鸟类,如何与它们相处。

4、半年后,项目组孩子们要协作整理本社区周边的鸟类图册,并完成一份科研报告。

 

有哪些专家会来指导我们观鸟呢?

导师一:倪欢

剑桥大学2004级发展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壳牌志奋领全额奖学金2004年获得者、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金融分会理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科教委员会(CEC)中国专家委员。拥有19年在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援华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和英国外交部(FCO)“全球繁荣基金”项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任职和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的经验。曾任上海市发改委低碳社区创建项目评审专家。她在发展类或融资类项目,尤其在国际发展项目开发设计和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擅长议题包括可持续发展、小额信贷、能效投融资、绿色金融政策研究和实践、生态系统管理与评测、企业社会责任。

她因在国际组织的长期工作经验和自己创立的公益组织,而被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British Council)评为“2017最佳英国校友奖”之“社会影响力”奖,荣获GGEF“2018亚洲创新生态杰出女性大奖” 之生态创新奖,也被共青团中央等部委评为第八届“母亲河奖”的绿色卫士个人奖。

导师二:范如宇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核心志愿者老师,自然名:长嘴鸟。江苏野鸟会副秘书长,热爱观鸟。自苏州湿地自然学校2012年成立以来,作为核心志愿者老师多次带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深入湿地公园、学校、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自然教育活动,并主要参与了《我的湿地密码•鸟儿篇》的编写,创立了绿羽生态工作室,实施了多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主要致力于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共创人与自然的和谐。

导师三:周敏军

自然名:小黑嘴,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老师,湿地鸟类调查员,7年来专注于研究苏州地区湿地与鸟类。参与《我的湿地秘密•鸟儿篇》、《苏州常见鸟类66种》、《苏州市鸟类名录》的编写。

负责苏州各个湿地公园的鸟类监测:苏州野生鸟类资源汇总统计,苏州地区雁鸭越冬状况监测,苏州地区猛禽迁徙动态监测,苏州地区鸻鹬迁徙动态监测,苏州地区伤害鸟类事件的监测与上报,以及湿地观鸟、夜赏等自然教育活动。多次参与全国沿海水鸟同步调查、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参加江苏省首届观鸟赛,并荣获第一名。

导师四:张曼玲

网名大红,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老师。热爱大自然,引领青少年及其家长朋友回归自然,开展各项有趣生动的自然教育课程。关注鸟类及栖息地,积极参加苏州多个国家级、省级等湿地公园和重要鸟类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

 

项目名称

分类: